Top

首頁行腳寶島美食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裕珍馨

發佈日期: 2017/07/31 17:04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目前全台已有4家店面和 7間專櫃的裕珍馨,除了店內招牌的奶油酥餅,仍是客人最愛外…

內容

” 酥餅打天下 ”    

 

1966年,在大甲鎮瀾宮媽祖靈籤與連續6次聖筊的指示下,當時已屆中年的裕珍馨創辦人陳基振夫婦,毅然地投入完全陌生的糕餅業,在媽祖廟旁的巷內開始了裕珍馨與奶油酥餅的傳奇。

【台中美食】裕珍馨 - 器具|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薄利多銷賺口碑

裕珍馨的奶油酥餅源於閩式燒餅,是當時隨著先民渡海來台必備的媽祖供品及喜慶禮餅,但酥餅製作耗時費工、售價低廉,並不受到當時糕餅業者的重視。同業接到喜餅訂單時,多取利厚的禮盒而捨利薄的酥餅,只有裕珍馨仍接受同業不接的酥餅訂單,雖然薄利又辛苦,卻因此有更多的 機會製作酥餅,漸漸地越接越多,進而成為大家口中的「酥餅專家」與「酥餅專賣店」!

這招牌奶油酥餅手繁複,目前尚無法使用機器達到手感的推與拉兼併的.皮技巧,且每塊酥餅的膨鬆與層次分明,也是由這.皮的功夫來決定,因此在這工作的製餅師傅,都是練就一身好功夫的老員工,非一般臨時工可取代,且每日現做生產的數量相當固定,無法大量量產。

 

【台中美食】裕珍馨 - 手工製作|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中美食】裕珍馨 - 手工製作|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老店招牌愈擦愈亮

酥餅的內餡尤其重要,使用純糯米麥芽與特級砂糖,用大鍋熬煮 6~8小時成為糖膏,只要在食用期限內切開酥餅,裡面的糖餡看起來一定發亮且色澤清澈,咬下還有 Q、香、軟的口感。烤餅的烘焙功夫亦不得馬虎,如溫度不夠則烤不出酥皮的漂亮層次。

 

另外,以酥皮包覆著芋泥餡料,搭配大甲雙溪良質米煮成的麻糬所製成的「紫玉酥」,一樣擁有香脆的層次酥皮口感、濃郁的大甲芋泥香氣與Q軟的麻糬咬勁。而獲得 2010年「愛上台中鳳梨好酥」金賞獎的「金賞纖果鳳梨酥」也相當值得一嘗。咬來帶有淡淡的奶香,且鳳梨酥皮會在入口的同時在舌尖化開,有著豐富纖維的彈牙鳳梨內餡,亦在口中產生濃濃的鳳梨香氣,些微的果酸讓鳳梨酥不至於太過甜膩,讓人亦是一吃難忘。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台中美食】裕珍馨

【台中美食】裕珍馨 - 餅|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