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關於我們協會簡介

協會簡介

緣起

我們是台灣最老字號的觀光推廣單位,也期許自己成為最有動力的推廣單位。 台灣觀光協會擁有許多「第一」,是第一個民間財團法人組織,也是第一個舉辦ITF台北國際旅展、第一個舉辦台灣美食展的單位;我們致力於台灣觀光的行銷推廣,也注重文化面向,提倡與文化結合的旅遊概念,期許能為台灣觀光不斷開創嶄新的道路。台灣觀光協會在1956年由游彌堅先生創立,較交通部觀光署早了15年,至今已經走過一甲子光陰。經歷解嚴、外交困境、民選總統、經濟起飛到觀光人口突破千萬大關,我們一路伴隨著這塊土地的成長和變化,見證了台灣的歷史更迭。 自成立以來,我們一直抱持著以觀光拓展外交的核心概念,用積極發行外文觀光刊物、參與國際會議及組織、拜會各國政要或觀光產業、帶領台灣業者出國推廣、創造國內外業者媒合機會等方式,致力提升台灣Outbound和Inbound觀光市場的品牌形象。近期也加入整合各部會資源的角色,與外貿協會、僑委會、客委會、文化總會、博物館及縣市政府合作,深化台灣觀光的多元性與文化底蘊。 台灣觀光協會現任董事會成員涵蓋觀光業界,包含民間觀光公(協)會、航空公司、旅館業、旅行業、主題樂園負責人或高階主管代表。此外,本協會捐贈單位及會員組成亦相當多元,包含觀光社團、基金會、航空及郵輪運輸業、觀光旅館業、遊樂區、球場、食品及餐廳業、會議及展覽服務業、手工藝品業、百貨禮品業、傳播出版及廣告業、資訊業等相關產業,及對觀光有興趣之企業機構或個人,是全台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觀光資源整合平台。

任務

台灣觀光協會是台灣最具規模,歷史也最悠久的觀光推廣單位。過去的經驗推疊成為協會發展的養分,站在歷任會長打拼出來的成果上,協會將著眼於提升台灣觀光發展、創造良好旅遊品質,及增加國際遊客人數上,以促進觀光經濟產業為目標。 我們的主要任務包含:

組團舉辦觀光推廣活動、參與具代表性之國際旅展,深化國際交流,提升台灣在國際市場上的品牌形象與價值。

主辦台北國際旅展、台灣美食展及海峽兩岸台北旅展,將台灣打造為國際觀光資源交易的重要平台。

協助各單位發展觀光事業與培育觀光專業人才。

規劃觀光推廣方案供相關主管單位參考。

接受政府委託設置我國海外各地辦事處,加強觀光客招攬及國際相關組織交流。

台灣觀光協會是亞太旅遊組織(PATA)的長期會員,也已和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及韓國旅行業協會(KATA)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每年輪流在台、日及台、韓舉辦觀光高峰會,不僅邀請兩地觀光業者參與,更吸引地方縣市政府與會,共同討論雙方未來的旅遊發展方向,簽訂協議目標。除此之外,台灣觀光協會也扮演組織台灣業者至海外辦理推廣會、參與海外旅展的角色,致力於擴大Inbound市場,並提供最新的旅遊資訊、分析海外旅客需求,蒐集掌握國際旅遊市場趨勢。 過去的六十年間,台灣觀光協會受到觀光產業界及會員朋友們的支持與認同,使得各項會務工作得以順利推展。我們透過一次次經驗的累積,針對不同市場,推出富含文化底蘊且具有新意的觀光行銷新思維,並結合台灣觀光相關公、私部門的力量,和各單位與觀光產業界一起走出台灣、邁入國際市場,思考台灣在國際觀光市場中的定位。我們是市場探路的先鋒,是資源的整合平台,也是最有活力的執行者。期待在下一個六十年,能夠在會員、各民間團體和中央部會的支持下,共同開創台灣觀光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