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美食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清水燒炸粿

發佈日期: 2017/08/23 16:29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秉持傳承古早味,只使用純在來米及新鮮食材,並以純手工製作,雖賣的是肉炸及甜米糕等油炸物卻一點也不油…

內容

“傳承三代古早味”  

清水燒炸粿是位在新興路上一家騎樓下的小吃攤,已傳承 50年且歷經三代。攤上只有 3張小方桌,老闆娘十分親切地招呼上門的客人,由於客人絡繹不絕,只見大兒子不停往油鍋丟入燒炸粿,我不禁好奇地問他客人最愛買哪種燒炸粿?他說:「肉炸最多人買,其次是鹹粿。」看來我猜錯了!

【台中美食】清水燒炸粿 - 炸粿|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純手工製吃得出米香

老闆秉持父親傳承的古早味,只使用純在來米及新鮮食材,並以純手工製作,雖賣的是肉炸、蚵炸、鹹粿及甜米糕等油炸物卻一點也不油,若再佐以老闆特製的蒜泥醬油和辣椒醬食用,風味更佳!其實我愛吃的是甜米糕,老闆的大兒子告訴我,有人連甜米糕都愛沾老闆特調的醬汁,我也好奇試試看,果真吃起來有種鹹甜的米香味,的確值得一試!

推薦菜色

肉炸:
選用豬肉上肉部位,絞碎後佐以、蒜調味,再加上獨特中藥香料,拌入大頭菜絲(每年端午節過後,會改為埔里特產「筊白筍絲」 );外皮則以在來米磨成漿製作而成,將餡料裹上一層薄薄漿粉,油炸 7. 8分鐘撈起即可食用。口感甜鹹香,最好趁熱食用。若買回家涼了,可用烤箱加溫至 150℃烤 1. 2分鐘,亦能有剛炸出來的口感。

【台中美食】清水燒炸粿 - 炸粿|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中美食】清水燒炸粿 - 炸粿|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蚵炸:
特選來自嘉義縣東石鄉的鮮蚵,再搭配切得細碎的韭菜,不加.、蒜、鹽,只要將餡料淋上一層薄薄米漿,油炸 6. 7分鐘撈起,即可品嘗到鮮蚵的鮮嫩原味。

鹹粿:
製作鹹粿的最大祕訣在於選用純在來米,要放半年才能使用,米的口感才會較為 Q彈。先將在來米磨成米漿,再將芋頭切絲,加上鹽巴調味,用大蒸籠蒸足 3.5小時即可起鍋,冷卻後倒出,切成 1.5公分寬的長方形,油炸前不用沾粉,炸 3~ 4分鐘撈起即可食用,絲毫不油膩。

甜米糕:
精心挑選台灣本土的圓糯米,將其煮成糯米飯,在大鍋內加入適量的水及糖,並加溫融化為糖水,再將糯米飯慢慢倒入其內攪拌均勻成乾飯狀態後,倒入吐司條模型內,拍打使其緊實,放 24小時待其冷卻,再倒出切成 0.8公分厚度的長方形,油炸時沾少許在來米漿,約 3分鐘撈起即可食用。這是古早年代鄉下喜宴辦桌上的一道特色甜點,十分香甜爽口!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台中美食】清水燒炸粿

【台中美食】清水燒炸粿 - 現做炸粿|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