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不老部落

發佈日期: 2017/08/03 14:31

作者

戴勝通

摘要

美麗的早晨,我們由台北出發前往不老部落。我們將車停妥於寒溪派出所旁的集合處,部落的經營者 Kwali(寡力)早已笑容滿面的等待在此,準備迎接今日預约前來的訪客。 Kwali说,因為車輛限制的關係,需將所有訪客分為 2個梯次進入部落。我們搭乘吉普車朝山路前進,由於正是香菇豐收季, Kwali帶著大家…

內容

” 現代桃花源 “

跨越吊橋走入仙境

美麗的早晨,我們由台北出發前往不老部落。我們將車停妥於寒溪派出所旁的集合處,部落的經營者 Kwali(寡力)早已笑容滿面的等待在此,準備迎接今日預约前來的訪客。 Kwali说,因為車輛限制的關係,需將所有訪客分為 2個梯次進入部落。第一梯次的訪客直接搭車,由吉普車横跨寒溪穿越陡坡再上山,约 10 . 15分鐘的車程可抵達部落;我們則幸運地被分派到第二梯次,可以步行於寒溪吊橋上再進入部落,寒溪吊橋前一整片霧濛濛的山景,雖然是陰天卻涼爽舒適。部落年輕人說,在這裡天天都是陰天,且一年 365天之中幾乎有 200多天都在下雨,就算陽光露臉,也是時間短暫,匆匆就過。 
 

【宜蘭景點】不老部落 – 烤香菇|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生吃香菇驚豔美味

很快地我們也搭乘吉普車朝山路前進,由於正是香菇豐收季, Kwali帶著大家参觀族人栽種於杜英木上的野育香菇,部落采疏伐、留母株方式,且每年僅取固定數量,以平衡森林自然生態,從截木鑿孔、填菌封樹皮、定期巡視、調整木頭直到香菇養成,约需 8 . 10個月的時間。

Kwali一邊介绍、一邊順手摘下段木上的新鲜香菇,接著,他採下第二片、第三片香菇發给大家,要大家也試試,我們就像嚇傻的土包子般,小小的摘了一角,一臉不太確定的放入口中,没想到.接下來一连串的驚呼與讚嘆聲此起彼落,大家直呼,是自己吃過最香最新鮮也最美味的原味香菇!

我們就在香菇馨香氣味中,來到了部落。寬廣的绿色草地上,幾隻羊兒悠閒自在地正吃著草,遠方四座斜屋頂茅草屋,就佇立在綠樹與群山的怀抱中。族人引領我們來到他們休息與聚會的茅草屋,大家圍著中央的方型地坑席地而坐,一人領到一串以小米醃的黑豬肉串,要我们就著地坑的柴火 DIY碳烤,待鹹猪肉烤得滋滋作響時,再搭配部落小米酒一同享用。這般一口吃肉一口喝酒的豪邁吃法,果真是充滿部落風格的迎賓方式。

【宜蘭景點】不老部落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宜蘭景點】不老部落 – 編織|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Kwali外婆的苧麻編織

族人們運用山坡上高低起伏的山丘地形,分為賓客用餐及料理區、族人住宿區、畜養區、釀酒區、織布區、耕作區、狩獵區。每天來訪的賓客行程並非固定,需視當時的農作物及天氣而定。我們先走訪了由 Kwali 外婆坐鎮的苧麻編織區,這位 70幾歲的婆婆,仍是一身硬朗的在手作編織,這個在部落幾乎要失傳的文化,也是靠著婆婆的記憶一點一滴找回來再傳承下去。部落取苧麻的皮抽出纖維、揉成線、做成繩,經染色後而成織布的材料。過去,會織布的泰雅族婦女,才有機會在臉上刺青,圖案愈多表示功夫愈好,現已無此刺青的需要。對婆婆來說,小米為部落帶來生機,苧麻則為部落創造美麗的女人。等大伙兒回到了餐桌前,貼心的族人们已為每位賓客斟好一杯溫熱的山泉水,讓走了部落一圈回來的我們可以先暖暖身。

跳求愛舞飲合歡酒

就在一番酒酣耳熟之余, Kwali拿出他的吉他,跟阿姨隨性唱起了織布歌,讓現場的賓客除了味覺外還有聽覺的享受,然後他拿出了口簧琴搭配一旁族人叮叮咚咚的鼓聲與鈴聲,邀請現場賓客一起站起來跳求愛舞,風趣幽默的 Kwali逗著大家笑聲連連,讓氣氛達到了最高點。他並示範了部落裡族人與族人共飲合歡酒的方式,讓現場的一男或一女與族人臉靠臉、嘴角靠嘴角,一起將碗裡的小米酒喝完。大伙們又跳又玩又飲酒,不但開心也害羞,開心這樣的飲酒方式,也害羞這樣的飲酒方式。

這一天的不老部落之旅,讓我相當難忘,也覺得物超所值!我不認為這樣的旅程可以用金錢評斷與衡量, Kwali與部落的族人們,用他们的生活、熱情、歌聲與舞蹈,盛情的款待我們每一個人,讓我们認識了一個台灣的小地方,一個讓我們很感動的小地方,有著這麼一群人,自给自足、歡樂豐盛且充滿了愛,他們熱愛他們的生活,滿足他們的生活,分享他們的生活,也傳承他們的生活..我們認識他們的時間不長,卻已足夠讓我們愛上這裡。我很幸運!!也希望分享给你們每一個人…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宜蘭景點】不老部落

【宜蘭景點】不老部落 – 歌唱表演|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