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部落歌手哈旺

發佈日期: 2017/08/10 12:03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阿美族的青年知道怎麼捕魚,阿美族的姑娘知道怎麼撿貝類……」知名部落歌手哈旺今年在…

內容

” 以生活化詞曲創新部落音樂”  

 
 
【台東人物】部落歌手哈旺 - 哈旺|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阿美族的青年知道怎麼捕魚,阿美族的姑娘知道怎麼撿貝類……」知名部落歌手哈旺今年在花蓮聯合豐年祭的「原舞之夜」,穿著傳統服飾站上領唱台,彈著白色吉他,帶著一貫的笑容,用渾厚嗓音唱出這首風靡部落的自創曲《Tengac(沾醬)》,台下觀眾立即伴著音樂一同載歌載舞,氣氛相當火熱。

出身於靜浦部落的哈旺,國中畢業就北上工作,做過黑手、模板工人,到後來乾脆自己畫起設計圖,當起包工,帶著工人們逐工地而居。在異鄉工作的他們,工地就是臨時的家。

「我最多曾經帶了70~80個工人呢!」哈旺回憶起那段日子,大家在工作之餘,喝酒、唱歌、彈吉他,每天日子有苦也有樂。後來因緣際會參加教會唱詩歌,天籟般的聲音被唱片公司挖掘,邀請他和弟弟兩人錄製唱片。

用母語將部落生活帶入音樂創作

以前從沒想過創作的哈旺,原本只是單純喜歡音樂,每天彈彈唱唱就很開心。「原住民的歌很簡單,一個和旋到底,A minor到天亮。」他說,但真正要錄專輯時,覺得唱別人的歌實在沒意思,才興起創作的念頭。

不是音樂科班出身,才開始創作就發現並不容易。「旋律哼過容易忘掉,我文字功力不強,也寫不出深奧的詞。」後來哈旺一想,自己熟悉原住民語言,何不就把部落生活描述到歌裡呢?就這樣,一投入創作就花了2年。

以《Tengac》這首歌來說,歌詞簡單描述年輕人知道怎麼捕魚、撿貝類、灑網、摘菜,讓老人家沾著醬吃得開心。除了讓人瞭解沾醬是阿美族的飲食習慣,哈旺更想透過這首歌表達,無論年輕人如何能幹,對老人家還是要有應有的尊重。

【台東人物】部落歌手哈旺 - 哈旺|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東人物】部落歌手哈旺 - 哈旺|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創新曲風帶領部落音樂轉變

出專輯前夕,哈旺和弟弟常邊開車邊開玩笑說:「明天專輯一出,我們就是歌手了耶,不做模板了啦!」,但事實上,專輯一出,哈旺根本不敢承認是自己唱的,因為害怕創新曲風招致部落批評,只敢默默放在各個部落據點,觀察反應。一開始,多數老人家一聽哈旺的歌直說:「這亂唱嘛!只有詞是阿美族的,這不是原住民的歌啦!」可是,慢慢地哈旺發現年輕人非常喜歡他的歌,因為旋律輕快,非常適合跳舞,專輯也在推出一年後,在東海岸流行起來。後來,專輯內的「巴歌浪之歌」、「沾醬」、「放牛歌」更成為部落重要活動傳唱歌曲,甚至也在今年花蓮聯合豐年祭上播放演唱。

歌曲紅了,但卻沒賺甚麼錢,前後花2年時間,兄弟只各拿了5000元和500張專輯。所以即使後來有人再找他們錄專輯,對音樂消極的哈旺都婉拒了。直到後來金曲獎設有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才讓哈旺對音樂重燃希望,繼續音樂創作。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東人物】部落歌手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