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陶藝家吳琇鈴

發佈日期: 2017/07/31 17:56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在澎湖馬公港旁的著名地標「菊島之星」裡,「吳琇鈴工作室」前圍滿了好奇的遊客,每個人都瞪大眼睛,驚訝…

內容

” 玩陶巧手獨創澎湖貝殼畫”  

 
在澎湖馬公港旁的著名地標「菊島之星」裡,「吳琇鈴工作室」前圍滿了好奇的遊客,每個人都瞪大眼睛,驚訝怎能用貝殼、沙子、魚鱗片等創作出獨特又美麗的作品。
【澎湖人物專訪】陶藝家吳琇鈴 - 作品|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很難想像,這些巧思和創意是出自於一位特教老師之手。過去,吳琇鈴曾從事16年的特殊教育工作,原本以為人生就會朝著特教持續發展,卻因偶然地接觸陶藝、捏出興趣後人生大轉彎,不但成為陶藝老師,更因此展開人生的新頁。

玩出興趣特教老師變身陶藝老師

吳琇鈴原為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副主任,主要教智能障礙的孩子培養謀生技能,如:釘漁箱、紮拖把等;因為有善心人士捐款買窯,為訓練這群孩子,吳琇鈴開始接觸陶藝,先是看書自學,而後到台北拜師學藝,學如何調配釉色,漸漸地玩出興趣。

於是,吳琇鈴走上專職陶藝教學之路,成立陶園陶藝推廣中心,1年後名聲漸開,不但各級機關組織如縣立文化中心、鄉公所、救國團等相繼延攬她上課,也到國中、小學開課,育才數百人之多。

 

澎湖土燒出「滿天星」作品

捏陶過程中,吳琇鈴開始研究澎湖土的特性,「澎湖地質為玄武岩構成,岩石經風化為礫石、而後再風化成細礫石,必須經過數百年才能夠風化成土,」故澎湖土黏性不足、可塑性差,且由於礦物質含量高,土呈鐵紅或深色,也不易上釉。

後來,吳琇鈴發現,澎湖土素燒至某個溫度時,土裡蘊含的鈣、鈦、鎂、銅等各類礦物,會自然形成點狀釉色佈滿坯體,非常的漂亮、像滿天繁星,吳琇鈴因此將此系列的作品取名為「滿天星」。

1997年,吳琇鈴發表「滿天星」澎湖土陶藝,立即驚艷藝壇,並受邀至總統府藝廊展出,燒製出的2,000多件澎湖土陶藝被收藏家蒐藏一空。

【澎湖人物專訪】陶藝家吳琇鈴 - 作品|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澎湖人物專訪】陶藝家吳琇鈴 - 作品|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利用當地素材創作澎湖味小品

吳琇鈴的創意源源不絕,除燒出澎湖土陶藝之外,自創的貝殼畫在澎湖的知名度很高。她首開先鋒、廣泛地使用澎湖原生素材,如:玄武岩、咾咕石、牡礪殼、貝殼、沙等,創作沙畫、貝殼畫,不但流露濃濃的澎湖味,也大受市場歡迎。
厚殼(縱簾蛤)、珠螺殼、蚵仔殼、大文蛤等廢材,經由吳琇鈴的巧手,搖身變成一幅幅的巧思作品;為蒐羅各式貝類,吳琇鈴會拜託漁船出海時,幫忙撿拾貝殼,吳琇鈴笑稱自己幾乎快成為貝類專家。
吳琇鈴不藏私,會應各濃漁會、社區之邀,將創作方法教授當地居民,教他們如何構圖才有美感。吳琇鈴創作時從未打過底稿,所有的構圖一氣呵成,她自信有能力不被複製。
除了構圖創意,客製化的祝福、題字也是吳琇鈴的作品特色,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近二年,吳琇鈴連續受邀參加廈門文創博覽會,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澎湖時也獲贈一幅吳琇鈴的貝殼畫,成功地在對岸闖出名號。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澎湖人物專訪】陶藝家吳琇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