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季節限定美景!馬祖藍眼淚行程、時間、地點攻略看過來

發佈日期: 2018/05/01 09:59

作者

Tripbaa 趣吧!達人帶路

摘要

每年春末至夏日,總有許多遊客奔往馬祖,為的就是那期間限定的「藍眼淚」美景。這個曾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的馬祖「藍眼淚」,也有人稱作藍海現象。

內容

「藍眼淚」現象主要來自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受到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後而發出淡藍色的螢光,數量一多就會佈滿整個海上,形成一片藍色夢幻海的景象。馬祖舊時將這種現象稱為「丁香水」,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群就會聚集過來。
 

藍眼淚觀賞時間

3月到9月都是觀賞期,而4至6月則是數量最多的時候,之後漸漸進入衰退期。

藍眼淚攻略及注意事項

不過藍眼淚並不是隨時都會出現,想欣賞藍眼淚,若能掌握以下小訣竅,必能增加和它見面的機會。

  1. 避免滿月前後前往:由於欣賞藍眼淚須在無光害的環境下,因此儘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以免受月光影響。
  2. 需要有浪:由於夜光蟲是因為波浪的擾動,才會出現光芒形成藍眼淚,所以在開始滿潮之間前往是最佳時間。不過,若是於南竿北海坑道內觀看藍眼淚的話,較不受以上因素影響。
  3. 攜帶物品:手電筒、防蚊液、著長袖衣物、穿防滑鞋。

此外,想觀賞藍眼淚,為了自身安全,以下這些事情也必須注意:

  1. 避免單獨行動:由於夜間視線不佳,欣賞藍眼淚時請結伴同行,以免發生危險。
  2. 勿靠近礫石灘及岩岸:由於馬祖海岸地形較為崎嶇,請盡量不要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以免發生危險。
  3. 使用手電筒請配合導覽人員解說使用:儘量將燈源往地上照,避免造成攝影者困擾。
  4. 尊重自然:請勿丟擲石頭刺激藍眼淚發光,並維護海岸環境清潔。
  5. 勿走在草地或草叢中:春夏之際常有蛇出沒,請留意周遭環境。

馬祖藍眼淚。(圖/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
 

藍眼淚推薦觀賞地點

想觀賞藍眼淚美景,在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各沃(澳)口都有機會見到美景。以下則是各地最被推薦的觀賞地點,除則在此觀賞美景外也能踩星沙:

  • 南竿:大漢據點、鐵堡、53據點、55據點、20據點、26據點、12據點、翰林角、山隴海堤。
  • 北竿:馬鼻灣、塘后沙灘、大沃山、螺蚌山、橋仔。
  • 東莒:福正沙灘、燈塔(青山嶼)、大埔石刻、大埔村、神秘小海灣、猛澳碼頭。
  • 西莒:青帆港外堤、菜埔澳、坤坵沙灘。
  • 東引:中柱港紅橋下、中柱島西北面、北澳、北海坑道、后澳、國之北疆、清水澳、西門流、老鼠沙(垃圾場資源回收場)。

南竿|北海坑道夜間觀賞藍眼淚活動

對於許多初訪藍眼淚的人來說,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南竿|北海坑道夜間觀賞藍眼淚活動」是最佳的行程選擇。夜間在靜謐的北海坑道內,搭乘扁舟在黑暗中靜靜觀賞藍眼淚。如此近距離的觀賞藍眼淚,宛如置身電影般的夢幻美景中,十分有氣氛。

  • 票價:全票300元、半票150元
  • 官方網站:馬祖國家風景區

馬祖藍眼淚(圖/馬祖愛趴GO臉書)
 
原文出處:季節限定美景!馬祖藍眼淚行程、時間、地點攻略看過來,本文由Tripbaa趣吧!亞洲自由行專家與ShopBack合作,未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