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華陶窯

發佈日期: 2017/08/04 18:35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走進台灣式人文庭園,可見風格多元融合的台灣古厝,以荷蘭式砌法紅磚牆、閩南式雙扇木門、日本…

內容

” 幸福桃花源”  

 
【苗栗景點】華陶窯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占地 6公頃的「華陶窯」,是座充分展現台灣人文生活風貌的台灣式園林。創辦人陳文輝夫婦在苑裡火炎山麓,以花草、植栽、老樹、詩詞、陶藝、登窯、古厝、小橋、流水及古早味料理,以 25年的光景,打造一個充滿本土氣息的世外桃花源。

台灣式人文庭園東西文化融合

走進台灣式人文庭園,可見風格多元融合的台灣古厝,以荷蘭式砌法紅磚牆、閩南式雙扇木門、日本式黑瓦與台灣原住民式植被所集結而成,充分表現不同時期的建築特色,並與現代的綠建築概念相融合。而屋舍則隨著山坡地形,錯落有致的隱身於山林綠意間,遠觀是幅美景,近看則值得細細品味。

園內並使用現地所有的大安溪石與火炎山礫石,用來砌擋土牆或鋪設路徑,而昔日使用之電線桿木,也用在亭臺水榭的建構上,並以詩詞意境為藍圖設計,呈現階台、石跳、水塘與迴廊等景,搭配園內保留的原生植栽與百年古樹,再以「唐詩」、「宋詞」、「台灣唸歌」等詩詞意境,巧妙的融入庭園各處,為環境增添許多人文趣味與畫龍點睛之效果。
你可四處遊走、隨性而坐,不論是賞景、發呆、吹風,亦或是靜靜的聆聽耳邊傳來的鳥語蟲鳴,這才是主人家想與遊客分享的「偷得浮生半日閒」之幸福感受。

【苗栗景點】華陶窯 – 花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苗栗景點】華陶窯 – 動物|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植物生態園區四季各有風情

占地 5公頃的植物生態園區,位於台灣人文園林後方幽靜的山谷中,需預約,有解說員帶領同遊並解說。園內栽植與蒐集近 600種台灣本土植物,四季呈現不同的山谷景致。初春,有著綻放的蘭花、流蘇與滿園的生氣;盛夏,則見繽紛的生態和蓬勃的綠意,襯著悅耳的蟬叫蟲鳴;深秋,那黃金青楓和欖仁紅葉,為這座山谷帶來一抹紅暈;冷冬,沿著泉池畔的雪白梅花步道,享受無與倫比的撲鼻梅香。除了令人驚喜的四季美景,眼前還有主人家豢養的鵝群,昂首走在石板步道上,並發出呱呱的聲響,好似在對著遊客說,歡迎光臨這片山谷般。

相思柴燒登窯少見古早燒窯

華陶窯自 1984年開窯迄今,仍堅持使用苗栗陶傳統的登窯與相思木薪柴燒製陶器。這個由幾個長方形窯室連續排列而成的登窯,現在在台灣已相當少見,且每一窯的燒製過程需時 8天 7夜不斷地升溫燒焙,直至攝氏 1250度「爐火純青」階段才可收火,而此期間形成的自然柴灰,則會附著於坏體表面,而成為陶品上不可預期的自然釉色,且經相思木燒製後的陶作,亦會呈現出溫潤的稻金色澤,相當的別致。

創意捏陶 DIY動手做很有趣

來到華陶窯,當然要捲起衣袖體驗有趣的 DIY創意捏陶!由指導人員提供原色陶土及輔助器具,並在旁陪同教導手拉坏或捏土的技巧,讓每位遊客運用雙手捏出想像中的陶作,或許僅是個簡單的陶杯或陶碗,但自捏自製的手感煞是有趣且做來不困難,待作品初坏完成後,再交由工作人員燒製,即可將自己的手作陶品帶回家做紀念。

【苗栗景點】華陶窯 – 手拉坯|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苗栗景點】華陶窯 – 米飯|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古早味割稻仔飯

以自助式無限量吃到飽的割稻仔飯,提供傳統的農家菜餚,吃得到許多古早味料理,尤其使用苑裡在地好米所炊煮的米飯,更是粒粒飽滿香甜,還有時下少見的米泔湯,白白稠稠的甘美滋味,讓人回味早期的農村生活,相當特別,值得一嘗。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苗栗景點】華陶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