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會員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台北圓山大飯店

發佈日期: 2017/04/05 12:19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摘要

一直是台北的知名地標,而過往的輝煌歷史及富神秘色彩的諸多傳說更造就了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內容

“董事長推薦一句話"    –戴勝通




 

歷史輝煌寫傳奇

 

已創立超過60年的台北圓山大飯店,其氣勢宏偉的中國宮殿式建築,一直是台北的知名地標,而過往的輝煌歷史及富神秘色彩的諸多傳說更造就了其不可取代的地位,還曾獲美國《財星》雜誌選為世界10大飯店之一的殊榮。不論是已改名「圓山行館」的總統套房、曾造成熱門話題的「秘密通道」,或是有名人加持的紅豆鬆糕、牛肉麵,屬於圓山的精采故事可是說都說不完。

台北圓山大飯店的總統套房或許不是全台最貴的,但絕對稱得上是最名副其實的總統套房。從1958年迎接第一位入住的伊朗國王巴勒維開始,至今接待過的總統、國王、總理等各國元首政要,超過200人次,居國內飯店之冠,名單洋洋灑灑,包括美國總統艾森豪、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南韓總統金泳三、泰國國王蒲美蓬伉儷、瓜地馬拉總統柯隆、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羅亞克等。接待元首經驗豐富的圓山飯店,甚至將住過總統套房的貴賓喜好紀錄成冊,鉅細靡遺。早年嚴格規定只有總統與貴賓才能入住,現在標準放寬,也開放接待各國企業家。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因弟弟戴勝益獲選青年楷模,而使父母親有幸成為第一位入住圓山總統套房的民間人士。

秘密通道揭面紗

 

現稱圓山行館的總統套房,室內加陽台總坪數達300坪,居高臨下,大台北美景盡收眼底,還可欣賞松山機場飛機起降,視野絕佳。至於房間內的布置,處處古色古香,張大千、任伯年、黃君壁等大師的真跡隨處可見,其中還有蔣夫人親自挑選的掛軸。而梳妝檯前擺的一只銅鎖小木櫃,亦是蔣宋美齡的首飾盒。

另外,因兩蔣時代常在圓山飯店宴請國賓,為保護國內外政要的安全,因此興建了2條具防爆、照明、隔音等設備的秘密通道,總長各約180公尺,各可容納萬人以上,除了逃生也兼具防空洞的功能,建造至今從未使用過。隨時代變遷,此密道早已掀開神秘面紗,並開放西側供民眾參觀(須預約)。密道內蜿蜒曲折,除階梯外,還有滑梯道,方便行動不便者使用。階梯可直通劍潭公園,但因安全考量終年關閉金屬門,從外面幾乎看不出來有通道。

 

 

蔣夫人、陳雲林最佳代言人

紅豆鬆糕:
以「蔣夫人宋美齡最愛的甜點」打響名號,聽說即使後來蔣夫人住在美國,冰箱裡始終還是少不了圓山的這道點心。早年只有達官貴人才吃得到,現在則是飯店長年熱銷的商品,過年過節更是訂單爆滿。蒸熟後外皮散發糯米香,嘗來鬆軟細緻,還吃得到紅豆顆粒,裡面的紅豆沙餡口感綿密,甜而不膩,美味果然名不虛傳。

牛肉麵套餐:
陳雲林任中國海協會長來台訪問時,在圓山飯店吃了牛肉麵後,讚不絕口,從此難以忘懷,之後每次訪台,必吃「松鶴廳」的牛肉麵,也吸引大批陸客一定要來圓山嘗嘗這碗麵的滋味。主廚說,牛肉麵最重湯頭,一定要用牛大骨熬湯,而且不能偷工,必須花4個鐘頭以上直到出味。至於牛肉,則採用成本較高、半筋半肉的美國肋條。同時,牛肉麵一定要燙,因此加蓋上桌,一掀蓋即香味四溢。另外還附3樣小菜、新鮮水果、咖啡配成套,吃得非常滿足。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由台灣-台北圓山大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