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原鄉舞蹈團

發佈日期: 2017/08/04 18:55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一般人對阿美族樂舞的印象多半停留在,豐年祭上牽手跳傳統歌舞,展現阿美族奔放的熱情與…

內容

” 結合原民傳統樂舞和現代舞藝術”  

 

一般人對阿美族樂舞的印象多半停留在,豐年祭上牽手跳傳統歌舞,展現阿美族奔放的熱情與活力。來自花蓮壽豐鄉光榮部落的「原鄉舞蹈團」,企圖心不只如此,他們將阿美族的傳統樂舞結合現代舞藝術,推出大型舞碼,將原住民樂舞從部落觀光提升到舞台藝術,讓人驚嘆原民樂舞也可以很精緻。

【花蓮人物】原鄉舞蹈團 - 表演|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部落婦女跳出舞團起點

原鄉舞蹈團主要的成員是部落的媽媽,她們不僅展現強韌的生命力,也跳出充滿力量、感動人心的原民舞蹈;而她們也是當初原鄉舞蹈團成立的起點。

原鄉舞蹈團的藝術總監葉芬菊,是推動原鄉舞蹈團最重要的推手。她雖然是台東都蘭的阿美族人,但從小不在部落長大,因此不會說母語,對原住民傳統文化、樂舞更是一無所知。但神奇的是,「人的身體裡血液DNA,會告訴你『你是誰』、找回自己生命的起點,」葉芬菊說。

1996年,當時任職於壽豐鄉平和國中老師的她,配合教育部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晚上在平和國中開設舞蹈班,吸引附近部落的婦女參加。她發現,這群阿美族媽媽各個能歌擅舞,當下靈機一動:「何不將大家聚集成立一個舞團呢?」

之後,葉芬菊開始積極拜訪耆老、向部落媽媽學習阿美族祭儀吟唱、舞蹈,及蒐集傳統歌舞樂曲。1998年,原鄉舞蹈團正式成立,17年來,曾赴中國、日本、芬蘭、波蘭、香港、新加坡等演出,2008年更登上國慶晚會演出,成功推廣阿美族的樂舞文化。

如今,原鄉舞蹈團已經有將近100位的部落歌舞表演者,常駐表演的人更多達50位。葉芬菊強調,原鄉不只是表演團體、而是「文化工作者」,為部落文化傳承貢獻心力。

從傳統文化出發加入現代舞元素

從傳統藝術出發,葉芬菊近幾年開始嘗試將阿美族樂舞結合現代藝術、劇場領域結合,希望可以擦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樂舞如果沒有提升的話,會走入死胡同,」葉芬菊說。

葉芬菊坦承,這些年自己在傳統和創作之間拉扯、矛盾好多年,藝術創新的想法甚至一度被誤認為是在挑戰部落傳統。後來她想通,「文化的本質,就像水一樣會隨容器而改變,是融合再造的過程,新的東西也是文化,不是只有過去的傳統才叫文化。」

【花蓮人物】原鄉舞蹈團 - 表演|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花蓮人物】原鄉舞蹈團 - 表演|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即使如此,她也堅持「傳統是根本、也是部落的靈魂,不能忘,也不敢忘。」像她所編的劇場史詩-「七腳川Linahen的足跡」,就是她聽到七腳川部落的故事大受感動而寫的舞碼。

以阿美族七腳川事件為題材,以歌舞劇演出百年來的族群衝突歷史,將阿美族人遷移、墾荒播種、立瞭望台、慶豐收等歷史及生活搬上舞台。

成立副團培養新秀

2013年葉芬菊正式從教職退休,為培養更多新秀、傳承文化,於是成立「舞跨界」副團,也在2014年進駐花蓮文創園區、成立舞蹈教室,歡迎更多對現代舞蹈、原民樂舞有興趣的年輕人加入舞團。.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花蓮人物】原鄉舞蹈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