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美食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林聰明沙鍋魚頭

發佈日期: 2018/02/05 15:55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說到林聰明沙鍋魚頭可說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不少人到嘉義玩都指定吃林聰明沙鍋魚頭就連日本NHK電視台...

內容

” 嘉義美食地標 飄香60餘年”  

到嘉義這麼多趟,這次終於吃到鼎鼎大名的林聰明沙鍋魚頭,果然名不虛傳,好吃得沒話說,來嘉義只要吃過這一味,下次你一定會偷偷再來吃!
 

【嘉義美食】林聰明沙鍋魚頭 - 沙鍋魚頭|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說到林聰明沙鍋魚頭,可說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不少人到嘉義玩,都指定吃林聰明沙鍋魚頭,就連日本NHK電視台、日本及美國的旅遊雜誌,都曾跨海報導,足見其重量級地位。

「林聰明沙鍋魚頭」,第一代為林聰明的父親,第三代傳人-林聰明的女兒林佳慧表示,阿公原本在文化路上擺小吃攤車,平日喜歡釣魚,會將私房魚料理送朋友吃,沒想到沙鍋魚頭大獲好評,於是在親友要求下於1953年開始賣沙鍋魚頭。

第二代的林聰明,接手後改在現今中正店的騎樓下固定擺攤、才有了正式店名。中正店為傳統日式建築店面,前身為日據時期的振山眼科,坐在已有90年歷史的老房子裡,大啖沙鍋魚頭別具風情。

沙鍋料理湯頭至少熬上8小時

林聰明沙鍋魚頭營業時間從下午4點開始,很多客人反應怎麼不從中午開始賣,林佳慧說「沒辦法,沙鍋魚頭湯頭至少要熬上8小時。」每天一早7、8點就開始用豬骨熬湯,以扁魚、蝦米、蔥、辣椒等獨門配方香料爆香,豬肉與木耳後倒入細火熬煮的高湯,並加入大白菜、豆皮、豆腐、金針菇等食材燉煮,煮出來的沙鍋魚頭不僅湯鮮味美,而且菜幾乎要滿出來。

和江浙菜的沙鍋魚頭相比,加了特製沙茶醬的林聰明沙鍋魚頭,湯頭鹹香微辣又帶點甜味,是北部人和南部人都能接受的好滋味。而且點沙鍋料理還可以免費加湯非常大器。

除了沙鍋料理,健康涼菜盤也是特色料理之一,「青菜用清水川燙,然後降溫冰鎮沒有添加任何東西」林佳慧強調。蔬菜保留原色、顏色飽滿,沾沙拉醬或店內自製醬油,嚐起來清爽養生,和重口味的沙鍋料理互補。

【嘉義美食】林聰明沙鍋魚頭 - 沙鍋魚頭|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嘉義美食】林聰明沙鍋魚頭 - 火雞肉飯|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推薦美食料理

沙鍋菜魚肉
沙鍋料理除了湯頭之外,魚肉和魚頭也很搶戲。選用新鮮肥美的大頭鰱魚,自鰓上取豐厚的魚頭、魚身,採魚中、魚尾切塊以高溫油炸至金黃酥脆,魚肉吸飽湯汁口感酥軟。

冬菜蝦仁蛋湯
歷史比沙鍋魚頭更老,是阿公研發出的小吃,不少客人暱稱為「聰明蛋」。新鮮的海蝦裹上魚漿,用大骨高湯川燙蝦子,口感Q彈且鮮甜,蛋的煮法很特別,將紅仁鴨蛋打在具有洞口的平底鍋上,用半蒸半煮方式煮出來的蛋,就像果凍般漂亮且滑順。大骨熬煮的湯底,加入冬菜及醃製過的高麗菜,冬菜鹹甜的氣味,灑上西洋芹清爽好喝。

火雞肉飯
每天限量供應的火雞肉飯,也是一絕!因多年前口蹄疫事件才開始賣火雞肉飯,一推出立刻擄獲不少饕客的心。恰當的火候控制,留住火雞肉的香甜及彈性,絲毫不油膩;所淋上的特調醬汁,是用火雞骨加丸莊醬油去熬煮,裡面有紅蔥頭爆香的味道入口有醬油的甜香、尾韻清甜讓人驚艷。

鯊魚燻 
鯊魚燻處理程序極費工,須洗掉鯊魚表皮的沙、洗滌乾淨煮熟後將之冷卻而後入鍋、用紅糖煙燻接著急速冷凍、殺菌才大功告成。夠新鮮且不添加香料,因此吃得到肉質的鮮甜和原味。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嘉義美食】林聰明沙鍋魚頭

【嘉義美食】林聰明沙鍋魚頭 - 沙鍋魚頭|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