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金門烈嶼九宮坑道

發佈日期: 2017/04/05 17:01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小金門烈嶼鄉,位於金門島與廈門之間,與對岸最近之處不到7公里,昔時戰火頻仍之際,曾歷經...

內容

見證烽火年代 "    

 

小金門烈嶼鄉,位於金門島與廈門之間,與對岸最近之處不到7公里,昔時戰火頻仍之際,曾歷經不少慘烈的戰役。如今隨著時局、氣氛轉變,不僅小金門的駐軍已寥寥無幾,島上的青壯年也大舉遷出,不過,島上仍有不少角落,可讓遊人感受當年戰備時期的特殊氣氛,規模雄偉的「九宮坑道」,即為其中之一。

 

 

從金門水頭碼頭來到小金門的九宮碼頭後,步行就可到坑道口。這條坑道也叫四維坑道,因是連接九宮、四維兩地海岬而得名,是一座雙丁字型的水道。

昔日運送物資  今成旅遊勝地

此坑道開挖至今將近50年,是將花崗岩層炸開後,用人力搬出碎石,憑空挖出的水道,早年戰爭期間是用來將補給品及物資迅速送入對岸的坑道中,所以九宮坑道與塔山坑道是隔海相望的。現在的九宮坑道已不再運補物資,而是開放給遊客參觀的戰地史蹟。

金門島上的翟山坑道,功能也與九宮坑道相近,但前者長357公尺,後者卻長790公尺,最寬處15公尺,高11.5公尺,還有5個副坑道以及4處出入口,規模較前者整整大了1倍。走在坑道內,儘管正值盛夏,但坑道內仍顯陰涼,還可聽到水流緩緩流動之聲,別具奇趣。

九宮坑道內,展示著戰備物資,訴說此地歷經戰火的過去,呈現出當年開闢坑道的艱辛:坑道外,則可欣賞午後寧靜的港口風光,由於坑道兩側連接海岬,海濱步道走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金門烈嶼】九宮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