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後山吉他之神 – 龍哥

發佈日期: 2017/08/02 14:38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夜幕低垂,台東都蘭悠閒氣氛正濃,「好的窩」台下的觀眾一邊喝啤酒、一邊聽「龍哥」唱…

內容

” 人生當歌 七分醉的歌聲最療癒”  

 

夜幕低垂,台東都蘭悠閒氣氛正濃,「好的窩」台下的觀眾一邊喝啤酒、一邊聽「龍哥」唱歌;他輕輕的撥動吉他弦,旋律從指間流洩,一開口立刻攫取全場的注意力,獨特的嗓音透著滄桑感,帶來奇特的包容力,讓人立即被療癒了起來。

郭明龍,朋友都叫他「龍哥」,台東阿美族人、後山的傳奇人物,被稱為後山的「吉他之神」。他是幫歌手紀曉君寫出感動人心的<彩虹>作曲人,這首歌並且入選2001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10大優良單曲;2004年以44歲高齡成為歌壇新人,當時角頭唱片幫他發了一張「後山傳奇篇─LongLive」專輯。

【台東人物】後山吉他之神龍哥 - 郭明龍|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小酌幾口彈琴唱歌的感覺就來了

龍哥從講話、唱歌到彈吉他都有自己的風格,角頭唱片慕名找到他,希望幫他出唱片;別人出唱片是進錄音室反覆地琢磨,龍哥卻是唱片公司偷錄他現場的表演所集結收錄。

聽過龍哥唱歌的人都知道,他習慣喝一口酒、唱一首歌。龍哥在7個月大時得了小兒麻痺,造成走路不方便,因此看到人群或相機就不自然,無法在清醒的時候當眾唱歌、一定要小酌後才能上台。

龍哥說:「喝了『有力量的飲料』,就不會被約束、可以比較自在,表現得比較三八。」不喝酒他就唱不出來,酒一下肚,彈吉他的手感和唱歌的感覺就來了,據說他酒意七分的時候,表現最為淋漓盡致。

龍哥是感覺派的,唱歌講究感覺,因此每次表演興之所至,同一首歌可能有不同的唱法,有時還會即興創作、隨興編唱。

吉他無師自通獨創一格

龍哥的吉他技巧獨樹一幟,「打絃法」自成一格,有人說在台灣吉他手中,他應該排名前10名。龍哥笑說:「這種彈法會被老師罵的,」從小他無師自通,偷看別人怎麼彈,不會看譜就用自己特有方式做記號。

留學西班牙學吉他的吉他老師陽光道曾教他應該怎麼彈,但等陽光道一轉身,他又做回自己了。

龍哥在台上總妙語如珠,逗得台下觀眾發笑,他喜歡唱歌、為別人帶來快樂。或許這是因為他曾經過得很苦,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人生太苦,所以要盡量把握快樂,」他笑說,眼神卻帶點滄桑。

段標:不快樂的記憶創作找到出口

龍哥年輕時曾流浪台北賣衛生紙,再流浪到台中、高雄等地,也曾生意失敗、跑路躲債。這些生活經驗成為龍哥創作的靈感來源,專輯裡的<流浪序曲>就是龍哥的人生故事,「我從台東流浪到花蓮,花蓮的朋友跟我說會照顧我,結果沒有,花蓮車站我睡了3天,而沒有一個人理會我,只有警察先生跟我說你該離開了…」

【台東人物】後山吉他之神龍哥 - 郭明龍|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東人物】後山吉他之神龍哥 - 郭明龍|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龍哥說自己過去的回憶大部份是痛苦的,不想再來一次,「只是當時想起過去、即興地唱出感覺,剛好被錄下,」平常表演他幾乎沒有再唱過這首歌。比起來,他更喜歡唱能讓人快樂的歌曲,像改編自母語歌謠的<我的莉娜>,「我的莉娜,我多麼需要你,我的小龍龍,我多麼需要你,愛啦不溜(Ilove you的諧音),」有趣的歌詞加上原民腔國語,總能立刻炒熱氣氛。

距離第一張唱片12年,龍哥即將在明年寒假或暑假發行第二張專輯,由好的創意工作室發行,收錄他的創作及改編馬蘭古調、部落流傳歌曲;其主打歌<A ka pacici 不要逞強>入圍104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是他喝太多出車禍後有感而發寫下,除了跟自己對話,也希望讓年輕人認識母語的美。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東人物】後山吉他之神 – 龍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