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特色人物 陳亞蘭的藝界人生

發佈日期: 2017/04/05 17:25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本名陳文翠的她,曾改名陳美如,進入楊麗花歌仔戲團後,恩師楊麗花便取用法國性格小生「亞蘭德倫」的前兩字,將她的名字改為陳亞蘭...

內容

“從排斥到最愛 "    

 

訪談陳亞蘭相當的輕鬆,個性真誠、自然、大方還帶點喜感的她,毫無架子且非常好相處。本名陳文翠的她,曾改名陳美如,進入楊麗花歌仔戲團後,恩師楊麗花便取用法國性格小生「亞蘭德倫」的前兩字,將她的名字改為陳亞蘭。

陳亞蘭的藝界人生

自我要求嚴格 專業獲肯定

歌仔戲世家出身的她,可是從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聽歌仔戲了呢!一身「戲」胞的她,前後演出約 27部電視歌仔戲、 25部電視劇、 1部電影、 1部歌舞秀、主持 16個節目、 10張專輯唱片、 5部廣告、 6部舞台歌仔戲,還曾擔任 2009年金鐘獎主持人,出版 1本《人生親像大舞台》的個人著作,且作品仍在持續增加中。擁有精采人生的她,演什麼像什麼,扮什麼是什麼,樣樣都受到觀眾好評。

從小在父親經營的「寶銀社少女歌劇團」長大,看著父親嚴格的管理與要求團員專業演出的態度,讓她明白唯有專業才叫盡職,因為父親認為,觀眾進來看戲是要看專業的表演,如果隨便表演就是不尊重觀眾,那觀眾也不會尊重你,因此她做任何事情,都相當的認真且要求專業。

 

早起勤練功 從戲中學做人

雖說從媽媽的肚子裡就開始聽歌仔戲,且從小生活在歌仔戲班裡,很多長輩都說她是註定要學歌仔戲的,但其實她懂事之後,卻變得非常排斥歌仔戲,也壓根沒想過自己會需要上臺演歌仔戲,甚至到現在居然成為她的最愛。她笑著說,這就叫「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當時社會環境與價值觀,使得許多人看不起野臺歌仔戲演員,就如同俗語「父母無聲勢,生子來做戲」所說的般,因此開始上學後,便沒帶過同學去家中,深怕別人知道自家是歌仔戲班,進而瞧不起她。畢業後本想從事美容業,但沒找著工作,父親亦怕她無所事事跟著學壞,因此要她乾脆跟在身邊學戲,從此便踏上歌仔戲這條路。從小嘍囉、花旦到小生,幾乎每齣戲碼,甚至每個角色的臺詞她都可以倒背如流,每天早上 4點就得起床練功,不但跑圓場、蹲馬步還練刀槍。現在的她不再覺得「父母無聲勢,生子來做戲」,而是認為「學戲的小孩抹變歹」,因為透過戲裡的忠孝節義,還有劇團相互扶持的優良傳統,讓她在演藝圈裡的人緣頂好,也懂得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陳亞蘭的藝界人生
陳亞蘭的藝界人生

獲貴人提攜 最感謝楊麗花

對陳亞蘭來說,是歌仔戲把她養大的,一路上遇見許多貴人及前輩的指導與提攜,讓她更加進步,尤其感謝台灣歌仔戲界的國寶楊麗花,在陳亞蘭 21歲時,楊麗花看到她的演出,覺得她是可造之材,便親自打電話邀請她加入楊麗花歌仔戲團, 1986年一齣孫臏下山的戲碼,讓加入劇團不到兩年的她,就演出一個戲份與楊麗花平起平坐的角色,對她影響極大,同時也讓觀眾真正的認識了陳亞蘭。 1991年她與楊麗花登上「國家戲劇院」演出,對她來說更是無限光榮,她說恩師每次都讓她嘗試不一樣的角色,她也將這些任務視為挑戰,並且從每個挑戰中學習,再由學習中開發自我潛能。

尋找接班人 傳承傳統戲曲

未來,她希望能找到對傳統戲曲有興趣的新一代傳承者,讓歌仔戲在台灣繼續延續,並讓下一代的年輕人也知道歌仔戲的存在。目前她與恩師楊麗花希望能將重心放在電視歌仔戲,若未來能重回電視演出歌仔戲,不但能讓更多的年輕人認識歌仔戲,也能透過電視的傳播力量來招募新人,讓傳統戲曲可以一代傳一代。因為前輩們將如此珍貴的傳統戲曲教導給她,因此對她來說,也有著一份責任希望能將歌仔戲繼續傳承,好讓這個優美的戲曲聲音能夠流傳萬古。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特色人物 陳亞蘭的藝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