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發佈日期: 2017/04/07 10:20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原以為相聲就是一些笑話的集合,其實每句台詞都必須十分精準,因為是將文字用聲音…

內容

 傳承說唱藝術 "   

 

相聲,是一種以聲音為主的藝術,這是受訪時劉團長給我的第一印象,源自名片上吳兆南老師的一句話。
原以為相聲就是一些笑話的集合,其實每句台詞都必須十分精準,因為是將文字用聲音傳達,必須讓所有聽眾都清楚的知道講的內容,因此,相聲演員的劇本字字句句都是推敲出來的,咬字更是要清楚,否則只是淪為脫口秀罷了。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wu-zhao-nan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在 1999年「吳兆南收徒大典」時成立,由相聲大師吳兆南親任指導老師,因為限定只有吳兆南直系徒子徒孫可以成為團員,所以人數不多,成員大多在各自事業上占有一席之地,工作也十分繁忙,雖然有心卻沒時間,無法全心投入相聲工作。劉團長是師門中唯一全職相聲工作者,接任團長後深感吳兆南是台灣當今唯一相聲大師,應該為相聲藝術推廣擔負更多責任,因此結合其他相聲工作者,增加一般性演出、教學、演講 ..等工作。

另外,這次很高興和網路 PTT封為「相聲女神」的姬天語老師談到拜師學藝的甘苦。
姬老師從小就對相聲有興趣,小學時就獲得台北市「十大小笑星」肯定。但畢 竟興趣與真正拜師學藝差距很大,除了發音咬字外,由於姬老師年紀輕,有些事物上的領悟和資深相聲演員不同,在這裡可是吃了不少苦,但是她將興趣與工作結合,樂在相聲世界裡,也正因為年輕,所以更了解年輕人的喜好,努力拓展年輕人的市場,讓相聲不再是某些年齡層的娛樂。

 

兩岸笑星同台競藝

台灣登上央視春晚的第一人是劉團長,而能在春晚演出的都是一時之選,今年7月,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的首次大型活動,將結合歷年春晚大咖同台競藝,同時又有當紅相聲新星聯演,可說是兩岸相聲界的盛事。

「笑星」一詞約莫出現於1980年代的大陸,與「歌星」、「影星」同列,意指「逗笑的明星」,除逗笑演出外,「笑星」必須具有高知名度與影響力。《兩岸笑星會》兼具傳統與創新,匯集台灣、大陸兩岸當紅的相聲巨星,實力相當堅強, 10位演員中半數登上過央視春晚節目,其他幾位亦皆是演藝界、說唱界中之佼佼者,首度同台競藝,精采可期。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人物專訪】吳兆南相聲劇藝社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wu-zhao-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