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鎂光燈下活動相片

活動相片

2009第二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in靜岡

活動日期: 2009/03/15~2009/03/18
2009台日觀光高鋒論壇in靜岡

繼去(2008)年三月於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第一屆台日觀光高鋒論壇之後,第二屆台日高峰論壇輪由日方主辦,假日本靜岡市市民活動中心盛大舉行,日本政府對於此次會議極為重視,大會前夕除靜岡縣石川嘉延知事特設宴款待我代表團成員外,並由甫於去(2008)年10月成立之觀光廳次長神谷俊廣親自全程參與會議進行,我方駐日代表馮寄台、觀光局長賴瑟珍及觀光局代表等相繼就雙方觀光議題溝通對話,為台日交流工作再度昇溫。此次會議為自1973年台日斷交後,雙方政府觀光最高層級官員第一次公開會面,不但為台日觀光交流開啟新幕,在我對日外交工作上亦可視為一大進展。

本次會議中除討論台日雙方旅遊相關議題外,我方代表另提設定2010年台灣觀光交流年之構想,獲與會代表一致通過,雙方咸認此舉將加速推進台日雙邊旅客交流互訪事業之進行。事實上,自從馬總統於2008年9月19日與日本駐台記者茶敘時,曾提出有關「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之論述,引起日本各界人士高度認同,也瞭解我政府對於台日關係格外重視之態度。前述提案正逢我政府在規劃2009年為「台日特別伙伴關係促進年」之同時,設定2010年為台灣觀光交流年已不止是一項口號,更是我觀光業者率先呼應政府政策,展現高度行動力之具體作為,對於台日雙方發展夥伴關係後續效應值得期待。

近年來日本政府對於發展觀光不遺餘力,原屬國土交通省所轄之觀光旅遊事務自2008年10月1日起,由新成立之觀光廳正式接掌業務,日本政府目前正以觀光立國為目標,努力充實旅遊相關的各項政策, 觀光廳是作為推進這一工作的中心組織而新設置的政府機構。本次會議結束後,在觀光局駐東京辦事處悉心安排下,觀光局賴瑟珍局長、本會張學勞會長並於東京與日本觀光廳長官本保芳明等日本政府官員餐敘晤談,雙方針對目前台日觀光交流事宜充分交換意見,進一步提高台日官方交流層次,擴大觀光影響範疇。

此次會議在台日雙方業者熱情參與下,具體成效包括:排除台日雙邊旅遊障礙、促進對話管道暢通、增進外交關係等事項,與會人士除對於會議結果表示滿意外,更對於促成此事之觀光局駐外及幕僚工作人員所付辛勞及成果給予高度肯定,紛紛表示對日交流工作在觀光局的帶頭衝刺下,配合「2008~2009旅行台灣年」商品包裝將更具信心,日方業者也肯定並強調雙向交流之精神,將積極推出各種多元多目的之新商品,包裝銷售台灣的觀光魅力,與台灣整體旅遊業者攜手合作,逐步達到2010年台日觀光互訪總人數300萬人次的共同目標。

精彩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