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一起狂騷-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發佈日期: 2017/09/28 11:28

作者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摘要

「狂騷的20年代」是日文漢字對英文「Roaring 20s」的譯寫。1920年代的大稻埕為臺灣文化運動的基地,因戲院林立、百戲匯聚,在昔日享有「戲窟」之稱,顯示大稻埕確為現代台灣藝術文化總匯之地。2017年第三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將於10月1日至10月31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藝文盛事,承續代表1920年代的「狂騷(roaring)」精神,以「一起狂騷」為口號,希望再次讓大稻埕成為下一波臺灣文化運動的基地...

內容


2017年第三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將於10月1日至10月31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藝文盛事,今年四大核心活動分別為:「藝術節主題節目」、「時空劇場-1920變裝遊行」、「戶外才華市集」、「藝術節系列講座」。總計有十三檔售票節目、兩個大型戶外活動,以及超過二十場的講座和工作坊。「藝術節主題節目」分為『特邀策展人』與『特選節目』兩系列,邀請來自新、馬、泰、菲、美、法、港、台等地,共十多組策展人及團隊,以結合大稻埕在地元素與國內外藝術家的專業領域,提出多元藝術縫合在地文化的創意構想。

關於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2015年首辦的「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為民間獨立發起的藝術節,由Bookstore 1920s(二十書店)、褶子劇團(思劇場)及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發起,結合許多深耕大稻埕的在地文化單位,於每年十月在大稻埕全區舉辦各式藝文展演活動。藝術節著重在跨時代、跨領域、跨國籍、跨文化甚至跨語言的藝術表演,以創新實驗表演形式連結在地,讓藝術在大稻埕街屋空間內產生交流,成為台灣及國際創作者的才華展現交流平台。


以狂騷為精神
「狂騷的20年代」是日文漢字對英文「Roaring 20s」的譯寫。狂熱而騷動,「狂騷」想說的其實是創造力(Creativity),是最適切於標識1920年代的特質,表現為各種挑戰傳統的激進思潮與社會行動,當中最重要的是人們對時代變化的回應,也是我們對下一個20年代的期許。
 
1920年代的大稻埕為臺灣文化運動的基地,因戲院林立、百戲匯聚,在昔日享有「戲窟」之稱,顯示大稻埕確為現代台灣藝術文化總匯之地。我們希望再次讓大稻埕成為下一波臺灣文化運動的基地,我們所表現、描繪、影響的對象,直指2020年代後的臺灣與世界。期待新世代的藝術,通過具百年文化底蘊的大稻埕時空通道後,建立思想文化的質地。


五位特邀策展人  五個全新創作
 
『特邀策展人系列』由五位客席策展人規劃五檔極具實驗性的全新作品。包括新加玻策展人暨明年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鄧富權參與的《TTTIFA駐埕藝術家計畫》,邀請菲律賓當代藝術家Leeroy New與新加坡繩索藝術表演者Daniel Kok以自身的創作經驗並運用當地素材在大稻埕街區現地創作與發表。
 
視覺藝術家余政達的《女神我》藉娛樂產業演出和工作坊,探討跨政治、性別、文化之議題,由藝術家Martin Lorenzo de Mesa(菲律賓)、 Sun Phitthaya Phaefuang(泰國)、Betty Apple(台灣)在黑美人酒家舊址(現為森高砂咖啡館)現場演出,與觀眾進行一場祕密派對。
 
《縫 盜 聲 程 遊:稻埕發聲》由曾獲葛萊美音樂獎入圍的音樂創作人陳思銘(David Chen)策展,邀三位聲音藝術家:來自法國的彭葉生(Yannick Dauby)、澳洲的Neigel Brown和張惠笙,採集大稻埕獨特的聲音並發展創作,除了10月15日以演出方式呈現,也將有裝置展於URS127玩藝工場與民眾互動。
 
音樂創作人楊蕙瑄策畫的《屬於城市的聲音-夜之大稻埕篇》,源自她對那卡西文化的田野調查,結合台北城大飯店的酒家菜設宴,由音樂微光爵士樂團重新詮釋那卡西歌謠並於現場即興演出。
 
《外籍攝影師鏡頭下的大稻埕》由入籍台灣的美裔攝影師林道明策畫,帶領居住於台灣的外籍攝影師們於大稻埕進行街拍,看他們如何用攝影眼詮釋這充滿人文古蹟與傳統建築的地區,最後展出獲選作品。此外特別邀請網路知名街頭攝影團隊 BURN MY EYE 的三位街拍攝影師──美國的 Andrew Kochanowski、日本的 Junku Nishimura 及台灣的林道明,舉辦三天亞洲首次的大師攝影工作坊。


中藥和茶文化入舞   越在地越國際
 
『特選節目系列』精選國內外演出團隊,馬來西亞的卜卜劇場《下人》改編自法國劇作家惹內的「女僕」,導演程守明藉原作探討馬來西亞近十年来所面對的社會困境。
 
舞蹈方面也充分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台灣InTW舞影工作室以中藥入舞的《四氣五味》,以肢體詮釋「寒、熱、溫、涼」與「酸、苦、甘、辛、鹹」,四位舞者也將邀請觀眾抓藥,回應以即興的舞蹈演出。梵體劇場的《我歌我城•河布茶》以七首台灣歌謠之精神作為骨幹,以台灣植物群像及傷痕歷史作為肢體或形體的銘印創作元素,演出地點選在曾是台北最大茶工廠,有八十多年歷史的新芳春行。
 
褶子劇團發起的《大稻埕在地舞蹈劇場計畫》由壞鞋子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宜瑾、劇場編導黃鼎云、廖晨志帶領在地居民共同創作,作品也將在藝術節中演出,呈現他們以身體探索在地故事的成果。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今年也進行跨城市結盟,與高雄市藝起文化基金會共同發起雙城國際藝術節,帶來兩檔節目:香港三木劇作《找天抽空和嫲嫲抽一口煙》敘述香港回歸前一年,主角透過嫲嫲於即將拆毀的調景嶺鐵皮屋中的遺物,拼湊塵封的過往。《大稻埕遇見吉人聲 ╳ 天生如此》則分別是阿卡貝拉和肢體的兩部分演出。
 
法國當代創作歌手也是專業心理分析師 Jean-Marc Lhabouz(FHOM) 繼去年的《Vivre》音樂會,今年回歸大稻埕將帶來《人文編織:與情感一起過好的生活工作坊》以及展示百年以來傳統手工製品之《大稻埕荒物展》,感受屬於台灣人的荒物足跡。


變裝遊行遇見古早攤販   才華市集逛街送免費演出

1920變裝遊行是每年藝術節的重頭戲, 10月14日的「時空劇場-1920變裝遊行」,及10月28、29日的「戶外才華市集」,前者重現大稻埕昔日風華,用歡樂的氣氛凝聚人心,後者則媒合街區商鋪與表演團隊,一起展現大稻埕的無限活力。配合迪化街的徒步試辦,9月24日下午15時30分藝術節將有場快閃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同樂!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官網http://www.tttifa.com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TTI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