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走訪台北後山花園的人間仙境 晨遊台北好時光

發佈日期: 2017/09/05 09:52

作者

劉克襄

摘要

大湖公園是捷運文湖線觀光旅遊的地景指標,搭乘捷運從車窗即可一覽優美景色;但若下車慢遊,體會一定更深。沿著湖邊散步,波光瀲灩中,最具代表性的當是一座小巧圓形拱橋,以石頭精緻地堆砌而成,穿過小橋跨過湖岸,可看見水面倒映出綺麗的湖畔風景。若從九曲橋的閣樓眺望,猶若國畫中的潑墨山水躍然眼前...

內容

大湖公園是捷運文湖線觀光旅遊的地景指標,搭乘捷運從車窗即可一覽優美景色;但若下車慢遊,體會一定更深。沿著湖邊散步,波光瀲灩中,最具代表性的當是一座小巧圓形拱橋,以石頭精緻地堆砌而成,穿過小橋跨過湖岸,可看見水面倒映出綺麗的湖畔風景。若從九曲橋的閣樓眺望,猶若國畫中的潑墨山水躍然眼前。

台北的後山花園
清晨走訪此湖,最是秀美─遙望水天一線,山林蔥蘢;煙波上,古橋靜寂跨越,彷彿人間通往仙境的必經之地。難怪前陣子,有國外網站評選大湖公園的拱橋為全球15大美橋之一。

而過了橋,高聳的白鷺鷥山巍巍矗立,飽含原始森林的蓊鬱。一間古厝偎倚山腳,更增添郊野情境。生活在大都會的市民,委實難以想像,台北還有這樣百年前的鄉村風貌。

此地最適合全家大小的一日遊程,一出捷運站,便可望見此景的遼闊開展,那不是一座花園城市,如此表面的簡單風貌,而是進出山林的出入口。不少內湖的登山步道都由此開展,引領你走入台北多樣的後山花園。

飛越山谷的巨龍
後山花園裡,碧山巖歷史2百餘年,山廟靈驗,信眾廣布,更以龍穴之地聞名;若不登山健行,亦可搭乘小2公車前往。朝北前行則可看到後山花園最具魅力的白石湖吊橋,這處位於碧山巖附近的新景點,乃台北盆地第一座大跨距吊橋,全長約100公尺,吊橋在此美好風水中大氣地開展,橫跨忠勇山及大崙頭山系。

其建築典雅又矜持,美輪美奐但又充滿內斂精神,絕非一般觀光風景區吊橋的絢麗樣貌。而一般吊橋常見高聳橋台設計,此橋也完全跳脫舊有思維,轉而以龍骨意象形塑:一節節突起的龍骨階梯銜接,宛如一尾巨龍飛越山谷,旋轉造型的橋身,生動地象徵翻騰的龍身,加上橋身大膽活潑的配色,在群山間更顯搶眼。

在建築設計上,採直路式吊橋。利用地錨與抗風索的蝴蝶張網,人行木甲板跨騎在主鋼索上,穩定度極高亦不影響景觀。當我們行走在白石湖吊橋上,晃動度明顯低於傳統吊橋。此外,橋畔沒有阻礙視線的吊索,視野更為開闊,在青綠的群山間,從橋上往下看,內湖農家田園和小溪澗盡收眼底。

從碧山巖過了橋,許多餐廳咖啡庭園隱身山林。白石湖吊橋的橫跨,好像為此地景打開任督二脈,串聯起周邊的山寺、果園,讓遊客更接近森林步道和溼地湖泊。過了橋,山道在此亦如蛛網密布,適合到處遊逛。休閒假日來此小旅行,繞行一圈,觀鳥、賞花,兼及體驗農業活動,不亦快哉。


大湖公園的景色,猶若國畫中的潑墨山水躍然眼前。(劉克襄攝)
 

白石湖吊橋像是一尾巨龍飛越山谷間。(劉克襄攝)

來源出處:臺北市觀光傳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