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龍騰斷橋

發佈日期: 2017/07/31 16:34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這座極具歷史價值的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位於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

內容

” 美麗的殘缺”  

 
【苗栗景點】龍騰斷橋 – 橋|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鐵路藝術極品
這座極具歷史價值的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位於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之間,跨越魚藤坪溪,橋長約 200公尺。
建造於西元 1905年的日治時期,整座橋以糯米砌磚,每層磚頭的寬度皆不相同,上面亦有標示記號,且橋面距離地面有 50公尺,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當時橋墩並無使用任何的鋼筋或水泥,僅使用紅磚塊和花崗石來達到平衡與吸震的效果。

 

 

西元 1935年,遭逢 7.3級關刀山大地震,導致橋樑毀損且無法修復,為恢復南北交通,便在龍騰斷橋西側 60公尺處興建一座全新的鐵橋, 1999年又經 921大地震的摧殘,第六支橋墩又斷了其中一節,實在令人惋惜。

 

 

【苗栗景點】龍騰斷橋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苗栗景點】龍騰斷橋 – 步道|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擁有優美幾何弧度的龍騰斷橋,目前只剩下橋墩供遊客欣賞,雖然無法看到龍騰斷橋昔日的完整風貌,但遺留下來的橋墩也別具風情。它是目前台灣僅存的幾座糯米橋之一,也可說是台灣鐵路的藝術極品,尤其遇上油桐花季,在美麗如白雪般的花朵襯托下,欣賞著南端的四柱橋墩遺蹟,真是美不勝收,令人讚歎連連。
就算不是花季,只要是遇上晴天,那磚紅色的壯觀橋墩與藍天白雲相互對比,亦是相當值得欣賞的美麗畫面。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苗栗景點】龍騰斷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