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一ㄚ」箱寶

發佈日期: 2017/04/25 14:31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來到三義,少不了走訪木雕產業或體驗木雕藝品 DIY,那麼就絕不能錯過參與三義木雕歷史相當…

內容

” 木雕 DIY ”  

 

來到三義,少不了走訪木雕產業或體驗木雕藝品DIY,那麼就絕不能錯過參與三義木雕歷史相當悠久的湯家「一ㄚ箱寶」!

【苗栗景點】「一ㄚ」箱寶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7兄弟玩木鴨

說起一ㄚ箱寶的歷史,還真是頗多曲折且令人津津樂道。這個木鴨工廠的故事,是這麼開始的…1910年至 1945年間,三義木雕業崛起,湯家袓父於 1925年創立「苦力木工製造」,加入將天然奇木加工成木雕品的行列,隨後交棒給第二代共同經營,後來遇上關刀山大地震,廠房毀損,兄弟於是分家。
1960至 1980年為台灣木雕外銷黃金時期,當時為滿足日本人、美國大兵與歸國華僑等客戶的需求,三義的木雕行大多製作神像、動物、屏風或是奇木家具、實用茶具與水果盤等木雕商品,湯家兄弟們重新投入木雕事業,並於 1963年成立「和興雕刻行」。

 

 

1973年,湯家 7個兄弟擴大工廠規模,這時,來自國外的一筆 3000隻木鴨訂單,開啟了湯家製作木鴨、水鳥之路,接著來自歐、美、日等地的木鴨訂單不斷,讓湯家走出不同於一般三義木雕的嶄新道路。 2002年,又因緣際會接觸了觀樹教育基金會,參與了多項展覽並與民眾接觸,開始走向文創產業的第一步,進而由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正式以「一ㄚ箱寶」為名,重新再出發。

 

【苗栗景點】「一ㄚ」箱寶 – 商店|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苗栗景點】「一ㄚ」箱寶 – 手作區|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現在的一ㄚ箱寶,結合藝品區、 DIY區、教育展覽館區及庭園咖啡區,擁有可同時容納 240DIY人數的場地,不論學校機關團體、個人親子休閒都能前來體驗彩繪木鴨的樂趣,相當值得一遊。

 


木鴨製作

1切割
2粗胚運用粗胚機,鑿出木鴨的雛形。
3雕刻運用各式各樣的雕刀,將木鴨雕刻成形。
4粗磨將雕好的木鴨胚身打磨光滑,但需注意保留細節。
5-1上色(水性顏料)在打磨後的木鴨胚身上畫上水彩顏料,因為是直接上色,木鴨本身的木紋將會被保留,比較不會被顏料蓋過。
5-2二度底漆(油性顏料)完成粗胚的木鴨胚身先經過兩次上底漆、磨光的步驟,使木鴨表面光滑平整,方便上色。
6-1白色底漆(水性顏料)上過水性顏料的木鴨,再經過兩次上底漆、磨光的步驟,使得木鴨表面光滑平整。
6-2上色(油性顏料)為木鴨彩繪油性顏料,木紋將被蓋過,但表面會比較光亮。
7上面漆在木鴨表面噴上漆做為保護,可依需求調整亮度。
8木鴨完成啦!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苗栗景點】「一ㄚ」箱寶

【苗栗景點】「一ㄚ」箱寶 – 作品|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