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會員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渡小月

發佈日期: 2017/09/07 09:31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渡小月在文昌路時期即頗受在地人好評,後遷至現址,美輪美奐的空間、舒適的用餐環境,加上麟師傅…

內容

” 有新意的古早味”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外觀|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位於宜蘭市區,專賣台菜的「渡小月」,僅此一家別無分號,1968年於文昌路起家,由現任主廚陳兆麟(麟師傅)的父親創立。其父執輩皆為外燴辦桌的總鋪師,傳至麟師傅已為第四代。渡小月在文昌路時期即頗受在地人好評,後遷至現址,美輪美奐的空間、舒適的用餐環境,加上麟師傅對於在地食材不遺餘力的推廣,每一道料理的研發與用心,更讓宜蘭渡小月聲名遠播,不時有外地遊客專程造訪。

兼顧傳統及創意
「蘭陽古早味,研發再創新」為這裡的slogan,專賣台菜的渡小月,由於宜蘭臨海,漁獲量多,除了在地傳統菜餚,海鮮料理亦是大宗。且因應季節食材的不同,道道料理皆融入古法,不斷創新求變,比如烹煮方式、擺盤、自家燒製的陶瓷食器等,讓人每次造訪,無論視覺、味蕾都是一大饗宴,許多死忠的饕客表示:「吃再多次也不會膩!」

由於季節食材、漁獲不盡相同,加上麟師傅堅持每道料理食材皆須現買現做,也因此「無菜單料理」亦成為這裡的一大特色;若顧客宴客,有開菜單的需求,也是一周前方能確定,以確保料理的質鮮味美。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套餐、單點、桌菜齊備
充滿精緻陶瓷藝品的獨棟空間內,亦做了完善的規劃:一樓散客用餐,二樓宴客,三樓包廂,以滿足顧客不同的用餐需求。在這裡,除了物超所值的桌菜料理,亦可臨櫃單點,近來更推出單人套餐,即便獨自前來,依舊能夠享用一道道份量適中的精緻佳餚,建議若是假日前往,最好預先訂位,以免向隅。

冷盤—竹炭香腸:

由師傅手工製作,肉香味美,吃起來微微偏甜的口感,恰是正統宜蘭味。若季節對了,此道竹炭香腸也會換成風味獨特的「曼波魚香腸」。

冷盤—金棗雞肉捲:
以剁碎雞腿肉加上金棗捲製而成,烹煮後須冷藏,待其定型才能切片上桌。鮮嫩有勁的雞腿肉,酸酸甜甜的金棗香氣,層次相當豐富。

冷盤—哇沙米螺肉:
螺肉的鮮,搭配上飛魚卵的獨特口感,「海味」完全呈現。不會過嗆的哇沙米口味,大小朋友都喜歡。

冷盤—鮑魚沙拉:
此為不可或缺的傳統辦桌菜。選用一整顆鮑魚下去切片,中帶嫩,口感絕佳;也因此,師傅的刀工亦成為此道菜的關鍵。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仙草燉雞湯:
渡小月的桌菜包括兩道獨門湯品,此為其一。嚴選蘇澳當地老師傅熬煮的仙草為基,加入黨蔘、紅棗等中藥材,與在地的放山土雞一同熬煮2、3個小時。淡淡仙草味與中藥香交融,加上放山雞軟嫩又結實的口感,幾十年來始終是饕客的最愛。此道涼補湯品原為夏季限定,因太受顧客青睞,除了名列渡小月固定菜單之餘,也是年節宅配的人氣料理。

肉骨茶湯:
渡小月的另一道獨門湯品,亦為因緣際會下擦出的美味火花。緣起於當時麟師傅在新加坡嘗到的肉骨茶湯,返國後念念不忘,便著手配料,以在地食材加以調整配方,再下去燉肉骨茶,好比當中選用的排骨即為梅花湖畔養殖的豬隻。喝上一口,在肉骨茶的蒜香之餘,還嘗得到花椒的清香,鮮嫩入味的排骨肉,讓人一碗接一碗。

多寶魚:
選用新鮮多寶魚,加上宜蘭著名三星蔥、魚露一同清蒸,不繁複的做法,更帶出魚肉本身的鮮甜。

玉菜元蹄:
此道料理的主角為當中的「紅麴豬腳」,經長時間的燉滷,加上過程中不時的攪拌,上桌時呈現晶亮誘人的紅褐色。軟入味的豬腳,融入健康概念,搭配一旁鮮甜的梨山高麗菜,口感上濃淡有致不顯過膩。若是壽宴需求,也可做成紅麴豬腳麵線。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海鮮特拼—藥膳蝦:
以大尾鮮蝦,加入枸杞、甘草等獨門祕方料理而成,鮮美程度更提升,讓人吃得欲罷不能。小小提醒,在剝蝦吃蝦之餘,也別錯過底下的湯汁,那可是此道藥膳蝦的精華所在。

海鮮特拼—炒海鮮:
依季節漁獲,選用曼波魚或豆腐鯊,與紅黃甜椒、豌豆莢、西洋芹等一同清炒。鮮嫩的魚肉搭配時蔬,健康又爽口。

雙雙特拼—和風鴨:
選用宜蘭當地養殖的鴨,取鴨胸肉,先煎過再連同油與湯汁入鍋蒸,定色之餘,還可讓鴨胸吸足湯汁、鎖住精華。上桌時,嫩粉紅色的鴨胸肉,搭配鱈魚肝、生菜沙拉、特調和風醬一同食用,層次豐富,香甜爽口,為渡小月的人氣料理之一。

 

 

蘭陽酥三相—糕渣:
為宜蘭傳統小吃。主食材為鮮蝦、瘦肉、高湯、雞胸肉,首先熬煮一個半小時,當中還須不斷攪拌收汁,由於攪拌訣竅全憑師傅經驗,無法以機器代工,故廚房內常可看到師傅們排隊上工的盛況。當地人稱「糕渣的美味與否,最能看出廚師功力」不是沒道理。品嘗時須把握剛上桌的黃金時間,即時享用,但千萬別一口吞下,酥炸後外冷內熱的糕渣可是相當燙嘴的。

蘭陽酥三相—棗餅:
古早味的零嘴小食,當地逢喜事時必吃,頗似昔日的大餅。以金棗、桔餅、冬瓜糖、鴨蛋等食材鋪在豆皮上加以油炸,起鍋時為大圓餅狀,切塊後上桌。口感酥香,且十分紮實,甚至咬得到冬瓜。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蘭陽酥三相—肝花:
即宜蘭傳統肉捲,名稱得自當中的豬肝。因考量到現代人多不食內臟,便將豬肝調整為豬絞肉,搭配爆香後的三星蔥,以豆皮捲起後入鍋油炸。一口咬下,饒富蔥香、肉香、胡椒香,道地宜蘭味。搭配麟師傅以鳳梨、蘋果、番茄製成的水果醬,更是一絕。(糕渣亦可沾水果醬食用)

蜜汁中卷米糕:
以芋頭、蝦米、香菇炒成當地傳統味的米糕,麻油、老薑香氣十足,上頭所覆則是鮮甜的蜜汁中卷。獨門熬煮的蜜汁與香噴噴的米糕相當對味,是饕客的最愛。

杏仁豆腐:
以杏仁片、花生片手工拌煮製成的杏仁豆腐,純天然的香氣,嘗來綿軟滑順,頗似麻糬的口感,顛覆你我對杏仁豆腐的認知;加上粒粒分明卻入口即化的紅豆,為許多人難忘的好滋味。此道甜湯由於麟師傅重節氣養生,故在端午、中秋期間冷食,其餘時間則以熱湯為主。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宜蘭美食】渡小月

【宜蘭美食】渡小月餐廳 - 美食|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