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美食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台北堂摩那卡餅本舖

發佈日期: 2017/08/08 18:19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艋舺大道上,一間看似普通的餅舖已經挺立 90多年了。從日治時代到現在,老餅舖見證了台灣的變化和成長,不變的是餅舖裡維持了 90年的手工味。

內容

90年不變的手工美味”

 

 

艋舺大道上,一間看似普通的餅舖已經挺立 90多年了。從日治時代到現在,老餅舖見證了台灣的變化和成長,不變的是餅舖裡維持了 90年的手工味。

【台北美食】台北堂摩那卡餅本舖 - 餅|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堅持傳統日人也感動 摩那卡,其實就是日文最中餅(MONAKA)的音譯,在日本有和果子餅王之稱。 台北堂在日據時代成立( 1920年),第一代傳人李德眉先生向日本人習得最中餅的手工製造方法,第二代由李克忠承接技術,到現在的第三代傳人李振誠先生仍然堅持傳統手工製程,讓日本最中餅在台北堂有了不變的傳統好味道。

台北堂的店面不大,但很溫馨,牆壁上掛著許多證書和獎狀,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張日文寫成的感謝狀。
民國77年因慶祝明仁皇太子登基,日本舉辦了全國和果子博覽會,台北堂受邀赴日參與這場和果子的盛宴。由於最中餅在日本是非常風行的甜點,台北堂此行極受矚目。日本人很驚訝台北堂全手工的製程,因為就連在日本,最中餅也幾乎都是機器自動化製作,很少店家願意這樣辛苦的遵循古法製造。最中餅的餅殼是以糯米做成麻糬之後再以手工烘烤而成,遵循古法就是為了保留糯米最原始的香氣,這讓日本和果子博覽大會主辦方感動不已,因此有了這張感謝狀。

【台北美食】台北堂摩那卡餅本舖 - 內裝|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北美食】台北堂摩那卡餅本舖 - 製餅師傅|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傳承好味道辛苦也甘願

堅持手工製作真的很辛苦,為了保持餅殼的品質,溫度和溼度都得在一定的範圍內,因此就算盛夏,店內也不能開冷氣,只能以電風扇維持空氣流通。而烤餅的機器開始運轉之後溫度非常高,一不小心碰到不要說是起水泡,「有可能皮都被黏在上頭!」老闆說著,手上看得見多處因為烤餅而留下的燙傷疤痕。用這種方法烤出來的餅殼,每一個都又香又脆,讓人吃到欲罷不能、停不了手。

台北堂的最中餅,餅殼部分有抹茶、草莓、黑可可、原味、雪白等5種口味;而內餡的部分,紅豆餡甜而不膩,十分綿密;「榖之實餅」是以最中餅的餅殼為基礎,搭配杏仁、南瓜子,再加上葡萄糖粉,吃起來非常香脆。最中餅冰淇淋更是台北堂的高人氣商品,貝殼形狀的餅殼一樣分成五種口味,裡面夾了香濃順口的冰淇淋,夏天吃涼意直達心裡。

除了在口味上創新,老闆在包裝上也下足了功夫。由於很多客人來買餅都是為了帶到國外給親友,為了不讓旅程的時間影響到產品品質,台北堂的最中餅殼和餅餡是分開包裝的,不僅保持食物的口感,自行加餡也多了一種DIY的樂趣。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台北美食】台北堂摩那卡餅本舖

【台北美食】台北堂摩那卡餅本舖 - 餅|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