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老台北城的甜味記憶,傳承百年的美味堅持

發佈日期: 2017/04/06 14:33

作者

Ariel Wen

摘要

隨著產業轉型,大稻埕昔日的熱鬧轉趨平淡,而近年興起的都市再生、老屋重生計畫,為了保護迪化街上老屋的外貌,更增添新意,讓商圈擁有獨特的地景特色...

內容

大稻埕,不枉為台北老地方,許多小吃動輒都是50年以上的光陰,傳統的口味,平實的價格,給我們無比的親切感。人客中越來越多慕名而來的過客,不變的是厝邊隔壁的好鄰居們,依舊會在那個時間前來品嘗熟悉的食物,吃的是那一味日常與念舊。一段飯的時間,是許多老台北人限定的用餐時光。
 
顏記杏仁露

過去的大稻埕是南北貨聚集的繁榮商圈,也是台北早期接觸西洋文化的區域之一,迪化街,是重要的買賣茶葉商港,港邊洋行林立,現今依然可見陳列的古蹟建築、茶行、布行、中藥材行、南北雜糧行等。
 

一味將失傳的甜味,記憶了老師傅的用心與堅持》顏記杏仁露


時光回到100年前,有位老師傅,天天在迪化街上,推著小攤車沿街叫賣著,賣的是杏仁露,在使用純天然食材沒有添加物的年代,只是單純的用料造就了健康與美味,樸實的滋味讓客人們一吃成了老主顧,就這樣和一只小攤車賣到了80歲,背駝了,力氣小了,沒有辦法挑這麼重了,只好退休,老師傅揪心的是,沒有人延續這份古早味。
顏記杏仁露
在緣分的搓合中,當初是在迪化街上賣著水果的小攤販老闆,決定跟著老師傅學起杏仁露的製作,在師傅身邊看著,抄著筆記,三四年的時間,老師傅傳授的是手藝也是經驗,就是希望有人能傳承這個味道。老師傅退休一年後,老闆才接手開始賣,老客人也慢慢開始回來。

“「堅持,一定要堅持!」老闆堅定的說。不管三年還是五年後,我都還是在這裡做生意,你來了都還是一定找的到我!”

從前在路邊賣杏仁露,夏天偶遇西北雨,但是不管風雨多大還是要出現,為了讓客人找得到。「堅持」是為了讓喜愛杏仁露的客人們,想念這味古早味的時候,不管什麼時候來都能找的到我們,不要讓客人來了,找不到而有沒落失望的感覺。
kk
▲老闆說話的語氣帶著堅定,即使做生意的過程辛苦,還是要為了傳承古早味,這充滿使命感的意義而堅持。

kk
▲老闆娘說:老師傅傳承下來的古早味道,在地人就會知道,因為這是小時候的味道。
 

杏仁露的特色?老闆說:最主要的意義是傳承!


印著傳統花樣的瓷器裡盛著潔白剔透的杏仁露,主要的成分是杏仁粉及石花凍,使用天然的食材,沒有其他的添加物,讓水滾後再煮約一個半小時,過程中要注意火侯及天然石材膠質的變化,每個小細節中都藏著許多的變因,這也是料理奇妙有趣的地方了,也是在時光催化下成就的功夫。
kk
▲單純的食材,用心的手藝,端出一碗清淡而醇香的古早味甜品。

杏仁露是具有營樣價值的甜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能降低人體內膽固醇含量。更具有美容的功效,促進皮膚紅潤光彩,女性朋友記得筆記!
kk
▲從前的攤車依舊放置在店門前,紀錄著時光走過的痕跡。

杏仁露上加上碎冰淋上煉乳,感受,每一口滑溜的口感;咀嚼,果凍般所滲出的杏仁香和感動。其中記憶了老師傅對古早味的堅持,傳承下來的是舊時代的人情與溫度。小店門前的小推車裡,堆疊著一碗碗的杏仁露,散發著恬淡的幸福感,風霜,是另一種時髦。

隨著產業轉型,大稻埕昔日的熱鬧轉趨平淡,而近年興起的都市再生、老屋重生計畫,為了保護迪化街上老屋的外貌,更增添新意,讓商圈擁有獨特的地景特色。
加上文創產業的用心經營,街區中增添了人文藝術氣息,營造出共享且宜人的創作環境,許多的獨立設計小店、美食創意空間:特色咖啡館、小酒館、各式異國料理等等。種種的元素也形塑著大稻埕獨特的城市風格,吸引著你我重返,感受滿溢質樸生活氣息的時間。
顏記杏仁露

因為迪化街改建,不能在路邊擺攤了才租下現在的店面,也因此慢慢開始研發其他的甜品。冬天有熱的,夏天吃涼的,涼的甜品一年四季都吃的到!甜品種類或許多變,而不變的是堅持最天然的食材。店內的紅豆湯及花生湯是微涼天氣時的熱門甜品!

kk
▲從流動攤販做起生意的日子,只要聽到逼逼聲就要趕緊躲警察,說起來很辛苦但也真的是很難忘的往事。

kk
▲店裡店外,鍋爐中滾滾輕煙飄著香。老闆彎著腰,翻煮著,即使到了夏天,還會因為流汗長濕疹,但是為了顧爐火,還是毅力不搖的守著。每碗打動你我心的美食背後,飽含著多少堅持與執著?
 

精選自然食材,六星級滿足。


「食材要選最好的!」老闆娘說。紅豆要煮起來鬆,選擇的是屏東萬丹紅豆,花生則是選用北港的花生,絕對真材實料!也因為是純手工,吃起來相對香而綿密。「東西好不好吃,不是自己在說,客人吃得出差別,會自己做選擇」。
kk
▲紅豆湯補血、利尿又消水腫,搭配油條甜味中帶點微鹹,另有一番風味。
 

精心柔稔細節,老闆自己也愛吃。


老闆說:「每天氣候、水溫、火侯都不同,所以要慢慢的研究,即使是現在也是一樣要注意細節,用經驗去觀察,每天都在體驗,要不斷地提升自己,才能維持好品質,帶給顧客最好的」。
kk
▲每一湯匙都是滿滿的花生湯,濃厚的花生香,加上酥餅沾著吃,舊時的吃法值得一嚐!

kk

紅豆湯及花生湯,都是經過10多次的嘗試、研發,找到最恰到好處的味道。沒有隨波逐流,也不刻意妝點,配上酥餅或是油條,是舊時的吃法,是古早的好味道。
有人說,城市的精彩,來自文化的多元發展。而大稻埕在新舊融合中,保有守著老招牌永續經營的老店家,同時注入年輕且具創意的元素,得以看見城市原本的特色,也看見美食、文創氛圍下的新活力。給自己一段放慢步調的時間,來迪化街走走,感受台灣味的氣氛,就是生活最自在的方式。

文/Ariel Wen;攝影/Ala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