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發佈日期: 2017/04/07 14:21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園區內最受遊客們喜愛的民藝街,為仿全台老街的形式所搭建,以傳統閩南式建築混搭移民色彩…

內容

親近傳統文化 "    

 

多功能的動態博物館

占地 24公頃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隔著冬山河與親水公園相望,不但景色宜人,不但景色宜人,更是兼具文化展示與遊憩功能的動態博物館。除了一年四季的活動展演外,還設有官祀廟宇文昌祠與生命禮俗文化館,同時展示目前台灣最大的金雕工藝作品,以及利用整座園區做為表演舞台之大型駐園表演節目。

園區內最受遊客們喜愛的民藝街,為仿全台老街的形式所搭建,以傳統閩南式建築混搭移民色彩,可見淡水老街、頭城老街、迪化老街及九份老街等縮影。街上 30多間各具特色的店家,包含各種不同的工藝展演、藝品販售、 DIY互動課程、布袋戲偶、原住民編織 ..等,還有陀螺、糖蔥、龍鬚糖等傳統技藝。
而舊時代的柑仔店、戲棚下的冰糖葫蘆與捏麵人,更與現代感的玻璃、馬賽克與軟陶相映成趣,讓人一次玩遍遍、看透透最棒的台灣傳統文化。

《遊逛民藝街》

白蔥糖:
由甘蔗糖高溫熬煮過後,再由糖蔥師父以手工不斷的重覆堆疊與拉扯,看著師父將糖蔥越拉越長、幾乎垂地,一旁圍觀的大小觀眾們也跟著驚呼連連,相當有意思。而也是經由此步驟才能將空氣完整的包覆在糖蔥裡頭,形成中空條狀以達到酥脆口感。

水晶琉璃藝術:
明遠手工琉璃企業社自 1972年開始投入琉璃藝品創作的領域,他們戮力於傳統技藝工法,不但
使用高達 1000度的火燄手燒玻璃,更讓琉璃藝品呈現或簡單或精細的萬種風情。

龍鬚糖:
入口香甜柔軟的龍鬚糖,製作起來可不輕鬆。首先將蜂蜜和麥芽慢慢熬製而成塊狀,略為冷卻後,經多次層層疊疊並拉成細絲,包入內餡就成了如同白雪般的龍鬚糖了。

禪木工坊:
使用太平山上的檜木為素材,讓大小朋友可在此體驗 DIY彩繪陀螺,並學習傳統定點打法,不但能讓親子互動且充滿趣味。


街頭舞台劇與遊客互動

中心內的街頭表演也是非常受歡迎,他們融合民俗特技、歌仔戲唱段、傳統戲曲的音樂設計,推出「廖添丁傳奇」的系列故事,於民藝街呈現飛簷走壁與爆破等特技功夫,在說書人生動有趣的旁白下,演員們也熱情的與遊客互動演出,讓每位大小朋友都成了這街道舞台劇裡的一員,無怪乎大夥兒們都目不轉睛的盯著每一個橋段,就怕錯過了任何細節。

其它像是黃舉人宅、鄭姓家廟、戲劇館、蔣渭水演藝廳、傳習街與臨水街,亦是遊傳藝必看的景點,漫遊在此可細細品味觀賞,體驗傳統藝術裡蘊藏的深厚文化。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宜蘭五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