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鍾理和故居

發佈日期: 2017/04/06 15:06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台灣鄉土文學之父、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對於鍾理和,你了解多少...

內容

" 貼近文學大師 "   

 

台灣鄉土文學之父、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對於鍾理和,你了解多少?一篇又一篇以自身成長經歷寫成的小說,讓我們前往他位於大路觀的故居一探究竟。

鍾理和故居 chunghouse

只要是對於文學略有涉獵,「鍾理和」這名字大概無人不知曉。西元1915年出生於屏東高樹的鍾理和,18歲前的生活,即是在這處位於大路觀的「鍾理和故居」中度過;期間於鹽埔公學校畢業後,在私塾學習漢文,對文學產生濃厚興趣,亦使他日後筆耕不輟。18歲時,鍾理和隨父親舉家遷至美濃尖山,後來協助處理家族事業,經常往返美濃、大路觀兩地。

 

作品取材場景

細膩多情的鍾理和,在農忙之中,仍是談了好些場浪漫的戀愛,點點滴滴,在他的作品中可窺見一二,像是〈往事〉、〈初戀〉等,對於當時生活的刻畫、思慕對象的情懷娓娓道來。與妻子鍾台妹的戀情,當初也因兩人同姓,不被家族接受,鍾理和便偕妻遠走中國滿州,至戰後方才返台,於內埔初中任教。後來雖因染上肺疾病倒,與病魔抗戰的日子裡,鍾理和始終鍾情寫作;其妻鍾台妹亦全心支持丈夫,一肩扛下大小農務。直到1960年,他的肺疾復發,於寫作中咳血,終不治病逝,享年46歲。其多數作品,皆是在他生命最後十年間完成,當中許多著名作品,亦是取材早年生長的大路觀為場景,字字句句,讓後人得以窺視、拼湊出一代大師的生平點滴。

 

鍾理和故居 chunghouse
鍾理和故居 chunghouse

富家宅院建築

鍾理和故居古樸的紅磚院落,於西元1910年所建,為典型的客家三合院(夥房)建築。雙橫屋的格局,是當時富家宅院的標記;一尺立方的大紅磚砌起前院的圍牆,橫屋間的側門則是文雅的燕尾起翹,亦可見鍾家乃兼具文才與錢財之家。若留神細看,會發現門邊散落著些許大小約30公分見方、15公分高的磚塊──這並非年久失修,而是後代整理故居所遺留,特地留念而不予丟棄。這些磚塊與台灣各處的紅磚建材並不相同,原來是鍾家在物資缺乏的年代,為興建此座宅院,特別以當地現有材土燒製而成;現於大門內面的磚柱仍可以看見這些紅磚的砌景原貌。

 

新舊文化呼應

曾經殘破損毀的鍾理和故居,一度面臨遭自家親戚拆除的命運,幸好在客家委員會、屏東縣政府與鍾家後代的努力下,得以修復後對外開放。當中所保留下來的故居原貌,一屋一瓦,皆是鍾理和筆下所述生活點滴;如屋前的儲水池,即是〈初戀〉文中全村男女老少挑水者的聚集地,以其小說內容對應文學地景,是身為讀者方能體會的一番樂趣。而鄰牆的壁面彩繪,亦為在地藝術家以其小說內容所畫,相當別緻。鍾理和故居在保留珍貴文化資產之餘,近來亦免費開放室內空間,邀請創作者結合在地客家文化,呈現一系列特色作品展出,這樣一處古法、新意兼具的歷史空間,相當推薦到此一遊。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屏東高樹】鍾理和故居

 

鍾理和故居 chung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