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大稻埕

發佈日期: 2017/08/11 11:12

作者

台灣觀光雙月刊 Vol.558

摘要

從捷運北門站到大橋站之間,西臨淡水河,往東到重慶北路,就是大稻埕的範圍,曾經的老臺北繁華歲月,現今蛻變為繁花盛開的文創基地。華麗的老街屋立面、人潮不斷的迪化街、美味的廟埕小吃、百年老舖的糕餅,都令人流連忘返。踏進老街屋,尋覓春天的腳步,體驗手作的溫度,引人眷戀的老臺北,永遠有新玩意。

內容

體驗大稻埕的十種方式
舒放感官,帶著好奇心漫步大稻埕街頭巷弄,以十種方式細細品味這裡古往今來的生活況味。


1. 慈聖宮廟埕嚐小吃
慈聖宮供奉的是媽祖,在廟埕前的大樹下,一整排各式各樣的小吃攤,每一攤都好想嚐嚐,朝拜媽祖的香客與在地人絡繹不絕,熱熱鬧鬧呈現大稻埕庶民面貌,鹹粥、四神湯、排骨湯、滷肉飯、豬腳麵線⋯都是在地人的最愛。大部份小吃攤只從早上營業到下午三點左右,賣完收攤,想體驗這份廟口前的市井滋味,午前正好。


2. 舊建築巡禮
百年前就有著繁華商業活動的大稻埕,至今仍錯落著各種狀態的老屋,有的曾是富商豪宅,有的是堆放貨品的舊屋,也有的是美麗的老醫院。如位在延平北路二段建於1927年的仁安醫院依然保持完好,當時是臺籍人士開設的醫療所,現全棟保存下來,有熱心志工歡迎旅人入內參觀。更有許多老屋加入現代活力,變身為咖啡館、雜貨舖或展覽空間,讓老房子與現代人更加親近。又或者有些老屋內部已改建,但華麗古典的立面依是最吸睛的焦點。


3. 品味永樂市場市井風情
永樂市場是臺北市知名的布市,二樓販賣各式各樣的布料,三樓則主要是布料縫製、加工。但永樂市場更教人喜愛的還有這裡也是傳統小吃的聚集地。布市九點開門,但周邊美食店家六、七點就開始飄香營業,大名鼎鼎的百年老店林合發油飯粿店就位在永樂市場一樓,附近的三發點心總匯專賣店則有各種口味的包子饅頭,同樣是非嚐不可的名店。沿永樂市場在外面走一圈,永樂米苔目、杏仁露綠豆湯,共同成就了大稻埕熱鬧的市井風景。


4. 老街聽故事
好奇百年前的繁華臺灣,對大稻埕的故事有興趣,那麼一定要參加霞海城隍廟舉辦的「大稻埕逍遙遊」,每月第一、三個週日舉行,請來當地熱心的文史工作者主講,近年多由莊永明老師和葉倫會老師帶著大家徒步巡禮。「大稻埕逍遙遊」自1997年開始舉辦將近20年,每次活動都仍是報名踴躍,百年生活的故事永遠都有無限魅力。只要撥打電話:02-2558-0346,告知姓名、人數及連絡電話,就可以參加。


5. 霞海城隍廟拜月老
自1856年開始興建的霞海城隍廟,1859年竣工,150多年的歷史始終香火鼎盛。霞海城隍廟以面積來說僅只有46坪是間小廟,卻供奉著六百多尊神像,除了坐鎮的城隍爺,正殿還有月下老人、五路財神、文昌帝君;偏殿有城隍夫人、註生娘娘;此外還有天蓬元帥、施琅、馬使爺、幾年前剛慶祝百歲壽誕的廖添丁等等,最人氣的當屬月老,已經成功讓5萬對情侶前來奉上喜餅謝神還願。


6. 漫步迪化街
自霞海城隍廟出發,在清新芬芳的中藥材香中漫步迪化街,混雜著濃濃人情味的買賣交易聲,閉上眼,彷彿立刻就能回到那段商業鼎盛的風華歲月。繼續向北而行,中藥香漸減,雖然人潮亦少去大半,但雜貨舖、咖啡館、茶行的新創氣象,反倒增添更多人文氣息,延續大稻埕的光陰故事。


7. 走進新生的老房子
典雅華美的大稻埕老房子,屋內空間有時候甚至比外觀更迷人,探訪有著三進天井花園的街屋,就像閱讀一本好書,每翻開一頁都有不同的驚喜。感受老建築魅力最浪漫的方式,就是選間老屋咖啡館,細細品茗屋子裡古與今的交會,時光也在咖啡香裡任意流轉,今夕是何年都已經不重要了。


8. 古早味雜貨挖寶
充滿趣味又有臺灣古早味的傳統民具,或者在當時的年代是最潮的設計,總讓後人愛不釋手,回憶、思念,或嚮往,舊貨老物裡藏有太多鄉愁,也難怪會如此難以割捨。而與這份鄉愁情緒最搭襯的,除了曾經風華一時的舊城大稻埕,又還有哪裡呢?穿梭老街巷裡挖寶,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


9. 復古才時尚
每年十月大稻埕都會舉辦一次「1920變裝遊行」活動,邀請大家一起換上蔣渭水、卓 林、阮玲玉、徐志摩、芥川龍之介的經典裝束,模仿電影《大亨小傳》和臺灣連續劇《紫色的稻埕》裡的華麗姿態,在大稻埕自信踩街。但又何必等到遊行活動時才變裝?在「復古才時尚」的現代,漫步復古懷舊的大稻埕老街區,最適合身著小碎花裙或襯衫吊帶褲,配戴一頂小圓帽,變身百年前文青,感受1920的臺灣文化藝術、民主意識狂飆的年代。


10. 黃昏散步水岸碼頭
時至黃昏,大稻埕碼頭畔就架起一支支相機腳架,攝影愛好者紛紛齊聚河岸,嘗試捕捉水色與晚霞交織而成的各種色彩。此時散步河岸最是舒心,夕陽美景相伴,微風輕拂,偶爾與攝影同好一起湊熱鬧,拍下屬於自己的大稻埕碼頭夕照,偶爾沿著河岸騎自行車更是暢快,大稻埕迷人的日落風景總是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