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基隆討海人,二十年來專注賣一碗麵:你認為是對的,就要堅持做下去。

發佈日期: 2017/04/18 16:55

作者

Ariel Wen

摘要

「有客人一直以來的鼓勵就很開心了,也會知道累積到現在二十年,是對的。所以我們都會鼓勵年輕人,做很多事情就是要堅持,你認為是對的,就要堅持做下去。」老闆阮榮選說著。從零開始總是要承受考驗,走了一段路後回頭看,會發現很值得...

內容

本來只是在海上生活中,為了填飽肚子的一碗蟹麵,無意中成為唯一販賣的獨門料理,一賣就是二十年。「有客人一直以來的鼓勵就很開心了,也會知道累積到現在二十年,是對的。所以我們都會鼓勵年輕人,做很多事情就是要堅持,你認為是對的,就要堅持做下去。」老闆阮榮選說著。從零開始總是要承受考驗,走了一段路後回頭看,會發現很值得。
 
 
家裡從事漁業已經三四代,而老闆是家中第一個出來做小吃生意,最開始是在二十一年前,在饒河夜市單純的只賣基隆料好實在的甜不辣,做得很快樂,但因為租來的攤位變動大,就回到家鄉基隆。
 
「回來以後,與太太想著要做些什麼,想起過去在海上的日子,有什麼就煮什麼吃,其中蟹麵是我們平常在船上吃的,發現這樣的搭配很好吃,又沒有人在賣這樣的料理,融合米粉、蝦捲等組合,就決定開始賣了。」從夜市小攤販做到店面,單一小吃到菜單複雜化,要注意的細節越多也就越費心,然而這一賣,就是二十年。
 
 
「我們的蟹麵你在外面是吃不到的!」老闆說到。選用基隆特有的黃金蟹,而料理螃蟹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在清潔、修剪、刷洗..前置作業,而清淡、不油膩、保持食材原味,就是最大的特色。老闆娘在一旁說到「東西新鮮就好吃!」
 
◭老闆說到好吃的秘訣就是新鮮、簡單、原味,將螃蟹一隻一隻刷乾淨後,修飾一下,下鍋油炸,鎖住蟹肉的甜份,肉質也會更緊實不會鬆散,原汁原味。

問到老闆為什麼取名為「小A蟹麵」?老闆笑得開心說到,「這真的是有典故的!以前基隆電台call in節目很流行在線上唱歌,我妹妹很愛唱歌,當時他的外號就叫小A,在基隆call in節目裡沒有人不認識他。開店的時候就取了這個基隆人都熟悉的小A,妹妹之前也會店裡拿起電話就唱歌,唱到人家來採訪,哈。」雖然現在地下電台都已經沒有了,但說起過去的那些畫面,就像在眼前流轉一樣。
 
 
因為兄弟還在海上工作,取得食材相對快速方便,價格也合理,食材更是新鮮,這種料理在外面賣不起來,是因為成本實在太高。近幾年也面臨自然野生的食材越來越少,面對螃蟹短缺的問題,發現這樣下去可能會供不應求,老闆才研發出鮮蝦麵來做替換。「台灣人吃海鮮吃的多,一年不知道吃掉幾棟101!螃蟹的產季就要過了,蝦子跟螃蟹的季節剛好接替,蟹麵就會由鮮蝦麵來做替換,遇到問題,就是要想辦法轉變。」
 
對於食材的清潔很是要求,客人看著也會說:難怪你們生意好,從一鍋油就可以看出品質保證。「開店就是要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跟耐心,有客人說過『我從來不在外面吃油炸的,我經過那麼多年,沒有看過這麼乾淨的油,就進來吃了。』這也是我們很感動的地方。」最初只是堅持自己的用油品質,不用高溫油炸,擔心油會變質,也照顧自己的健康,從小細節做起,原來客人都有在看。
 
 
隨著政策的轉變,基隆港不如從前的熱鬧燦爛,「基隆港的凋零,碼頭沒有船,貨船不進來,都進了台北港,基隆變成了空港,多少人沒有了職業,漁業不景氣,重疊海域的問題沒辦法解決,船就越來越少,產品也越來越少,因為大環境的問題,年輕人都到外地去工作。 」說到大環境的現狀很是感慨,也因此一直有人力不足的問題,和太太兩人每天工作十幾個鐘頭,與我說著很累,但認為可以做就加減做,深怕客人很遠跑一趟只為吃一碗麵,吃不到會很失望,也會覺得很拍謝。
 
 
離開前與老闆聊到,二十年來特別印象深刻的回憶,「平實安穩的做。工作就是這樣,為了生活,我們都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只是日子裡有沒有客人讓你開心的笑一下。」他沒有停下手邊俐落的動作,說的實在。
 
一直很喜歡小攤老店的真切質樸,很多時候你想聽老闆說說片段的反轉故事,但他們總會淡淡的道出一句「為了生活阿。」聽起來好像出於無奈,但卻是實實在在的人生縮影。珍貴的是在他們身上,看見的是對自己選擇後的堅持,踏著自己的步調,不輕易妥協的姿態,在眼裡很溫暖耀眼。在這個風起的天氣裡,樸實而美滿的氣息從店鋪裡散發開來。

採訪文字/Ariel Wen,影像拍攝/Mavis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