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山后民俗文化村

發佈日期: 2017/08/07 18:45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來到這裡的遊客,最喜歡站在古厝間的巷子裡,拍下馬背、山牆、燕尾與藍天的美麗構圖…

內容

” 盡覽古厝建築之美 ”   

 
【金門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 – 古厝|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山后聚落」分為頂堡、中堡及下堡,知名的「金門民俗文化村」指的是中堡,建於清光緒26年( 1900年),是金門第一個開放成為觀光景點的聚落。這16棟對稱工整的二進式雙落古厝加上一座宗祠和一座學堂,被稱為「山后中堡十八間」。

 

此聚落由赴日經商致富的王國珍及王敬祥出資興建。王敬祥曾為旅日華僑總商會會長,他們特別聘請江西建築名師設計,採事先規畫方式,從每戶位置、用途到室內空間、庭院、閣樓等,乃至壁樑雕畫、裝飾泥塑取材,都相當考究,歷時25年完工。

 

造訪金門必遊景點

18棟古厝全部依山面海、井然有序,分三排排列,呈現出精緻而完整的閩南建築風貌。來到這裡的遊客,最喜歡站在古厝間的巷子裡,拍下馬背、山牆、燕尾與藍天的美麗構圖,留下這當年6位唐山師父巧妙打造的藝術作品,是來到金門大飽眼福的必到之處。

 

【金門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 – 古厝|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金門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 – 古厝正門|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占地達1230坪,全部房舍採閩南傳統二進式建築,用料考究,以泉州白石砌牆,交趾陶裝飾壁面,石雕亦栩栩如生,既有傳統建築雕樑畫棟之美,也是金門僑鄉最具代表性建築群。所用建材來自漳州、泉州,甚至遠至江西一帶,呈現整齊、精緻的建築風貌,讓金門的閩南古厝聚落群,由此產生了知名代表典範。

民俗文化村由國家公園接管後,將王敬祥住屋改成喜慶館,除了陳列喜慶習俗及用品外,亦展示王敬祥當年資助孫中山革命,雙方來往的信件、感謝狀、任命狀等等,禮儀館則利用宗祠陳列民俗祭典用品。

 

 

五虎回頭 風水吉地

 

古厝聚落採棋盤式布局,排列整齊。傳統的棋盤式布局有橫向對齊與縱向對齊,民俗文化村則是前後左右都對齊,可見其排列之嚴謹,每棟建築前方地板都舖著石板庭院,幾乎都築有墻垣圍住,是密度高、距離近的集居形態。棋盤式布局的功效,主要為防禦他人入侵,在夏天時,亦具有通風與調節氣溫的作用。

座落於「五虎山」山谷凹地的山后聚落,相傳為金門好風水之處,其地形上有「五虎回頭」之勢,「虎嘴」在入口牌坊處,而中堡的「王氏家廟」則位於「龍穴」上,山后民俗文化村正是座落於中堡,種種神祕傳說增添不少遊興。

山后風水龍頭建築型態以二落大厝為主,其地理位置東臨許白灣,北傍東割灣,西南則有美人山,面前山為屏,有名的寒舍花角即在此處。寒舍花為昔日金東砲陣地,和后扁、崖頭共同面對著對岸的威脅,相傳陳淵率12姓來金門養馬時,王姓即為其中之一,而宋末元初之際,王進士率眾移居山后頂堡,為王家奠基。

 

【金門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 – 古厝朱門|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金門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 – 古厝內部|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山后風獅爺位於山后下堡的感應廟前,藍色的彩帶、藍色的尾巴與藍色的眉毛,是主要特徵,胸前還拿著銅錢,裂著嘴笑露出兩顆虎牙及大大圓圓的眼睛,相當可愛。

民國38年國軍進駐時,曾拆圍牆用於建築工事;後於民國68年改訂名為「民俗文化村」,整修後開放參觀,為金門目前規畫最完整之古厝風貌區。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金門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