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美食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台灣小吃刈包篇:全台必吃八間刈包在這裡!再跑一趟也甘願!

發佈日期: 2017/06/29 17:56

作者

OpenRice

摘要

刈這個字,讀音為”一、”,是割開的意思,因為台語發音為”掛”包,所以後來演變為”割包”這個字型。「刈包」很多人會稱之為「東方漢堡」,其形狀橢圓扁形,對折起來於中間包覆豐富餡料:燉滷至肥美軟嫩的三層肉,配著酸菜,撒上花生粉與香菜,咬上一口香氣誘人,可謂美味滿點!
 另外,刈包在臺灣同時也是「尾禡」(尾牙)的應景食物。每年過年前的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而在尾牙這一天吃刈包,有兩種涵義:一個是因為刈包的形狀,好似一個飽滿的錢包,象徵著錢包滿滿的喻意;再來也像是老虎咬著一塊豬肉的大口,所以又叫做「虎咬豬」。象徵將去年不好不順的全部吃掉,迎接來年事事順心如意!

內容

無敵美味!最推綜合口味~台北.石家割包


食家 BiGi Yen 推薦:石家割包有 9 種不同口味的割包,綜合割包、赤肉割包、焢肉割包、沙拉割包、素食割包…,不過我比較愛綜合割包!他們家的割包美味祕訣來自獨家滷汁,醬油、紅蔥、冰糖滷汁,長期滷肉而成的濃稠度讓控肉有著特殊風味,肥瘦任選的搭配,加上特製滷汁滷製的酸菜、雲林北港花生粉,味噌、辣椒醬調製的醬料,割包的特製麵皮鬆鬆軟軟有彈性,吃起來口感豐富,每一口都香氣十足,吃的到軟嫩,還可以吃到肉的香甜與肉汁,真的很好吃。
 
                                                                                                                                             (photo by BiGi Yen)

吃下一口就好想再來十個!台北.包包 Bunsbao


食家 LadyR-食.攝.旅人 推薦:割包有牛/豬/雞三種肉品,與麵皮黑糖/原味兩種選擇可任意搭配!店家的牛肉捨棄了油膩做法,且添加了許多創意,牛肉絞做成獅子頭口感扎實不油膩,與酸菜、小黃瓜、洋蔥等配料組合,外層由老麵發酵的黑糖麵皮,味道豐饒搭配得宜,黑糖香氣與鹹食原來能如此絕配,甜鹹不膩口且絕對讓人回味無窮,老闆好想再來十個!
 
                                                                                                                                               (photo by LadyR-食.攝.旅人)
 

運將大哥最愛的巷弄美食!新北.三重228公園無名刈包


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靠近 228 公園,在三重培德圖書館旁,有家店面低調卻是當地人氣非常高的無名刈包店。店家一大早就開店,熟練地從蒸籠拿出熱騰騰的包子,夾上香氣逼人、肥嫩適中的三層肉,搭配恰到好處的酸菜,適時地綜合嘴中的油膩,豪邁的灑上滿滿花生粉及些許香菜,一口咬下的絕佳滋味實在難以筆墨。看著排隊民眾經常以三、五個數量開始起跳的喊點,若要吃上一個還需要點耐心等候呢!
 
 
                                                                                                                                             (photo by OpenRice 食家帶路)

創意刈包,口味實在~不花俏!台中.盛橋刈包


食家 魏朱吃吃_餵豬吃吃 推薦:宮原眼科附近有一間最近很夯的刈包店,賣的是創意口味 鹹甜都有。這天點了櫻花蝦薯條與東泉炒麵,都是點了才會下鍋 所以人多的時候需要等一下。《櫻花蝦薯條》東西合併,口味不衝突,特別的是它的塔塔醬,它讓原本都乾乾的食材變得很好入口;《東泉炒麵》顧名思義就是把台中人的早餐放進刈包裏,肉燥是用淋的,黃麵Q彈,雖然賣的是創意,但口味其實不花俏~也沒有過於複雜的調味。
                                          (photo by 魏朱吃吃_餵豬吃吃)
 

吃過才算來到台南?!台南.阿松割包


食家 standinghere 推薦:阿松割包賣的有三種:普通包/瘦肉包/豬舌包,這豬舌包還真是超級好吃欸!豬舌和在萬巒豬腳吃到的那種完全不一樣,雖然只是水煮過,但吃起來超 Q 彈,搭配酸菜就好好吃,最別的是裡面加的是花生醬而非花生粉,包子本身也熱呼呼,吃起來細嫩,大概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割包了!
 
                                            (photo by standinghere)

夜貓子的宵夜首選!台南.一點刈包


食家 Nash 神之領域 推薦:《一點刈包》是我在台南的宵夜第一首選,每次來到台南都一定要來巡一次。老天啊~《一點刈包》的王牌就是這個刈包,這刈包要多強有多強!滿滿的爌肉還沒入口,就已經把我迷倒了,加上些許爽脆的酸菜實在絕配啊。此外,又有花生粉提升刈包的層次感,加上大塊的煎蛋實在太合拍了!這樣居然只要25元~?!(編按:現已漲價為 30 元)大推《一點刈包》~CP 值高到沒天理!
 
 
                                          (photo by Nash 神之領域)

好吃到閃電秒殺!高雄.春蘭割包


食家 小城故事不多 推薦:《春蘭割包》的那塊肥肉真的正點,滷得也很入味,入口即化;白色割包的部分,在將餡料放進去之前,還有先塗一層顏色很像叉燒包那種橘色的醬,讓白饅頭的部分吃起來更有味道,這應該是祕招吧?!而且配料份量也不少,整個搭配起來~不知不覺就吃完一個了!
 
 
                                           (photo by 小城故事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