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南機場甜湯師傅一賣四十年人氣湯圓:煮東西要用心啦,真的要用心。

發佈日期: 2017/08/09 12:21

作者

Ariel Wen

摘要

在這什麼都改變太快的城市裡,八棟保有其原本的步伐,堅守在街頭巷尾賣著一碗用心熬煮的甜湯。歲月的質地,有著記憶的醇厚,積累著溫度和深度。發自內心的喜歡且專注在自己熱情的可愛前輩,笑聲裡的溫暖,很真實的感受到這一家人的快樂...

內容

這天與老闆林督欽、老闆娘黃素青,在南機場夜市八棟榕樹下聊著天。這一碗料好實在的湯圓,有著八棟走過四十年的時光縮影。深厚的甜湯手藝出自歲月的累積,「有心、用心,你就會做到、做好。」老闆與我說。
 
 

老闆林督欽是虎尾人,四十年前跟著媽媽來到台北,為了生活打拼。延續家族在南部的剉冰生意,來到台北的第一個生意就賣起了剉冰,「媽媽很會煮冰料,大小紅豆,芋頭地瓜..到了冬天最拿手的就是花生湯、紅豆湯,跟桂圓粥,當時就只賣這三樣,那時候一碗才只有兩塊半呢。」
 
◭ 因緣際會下遇見了來自北港,同樣來到台北工作, 現在是八棟第二代女主人的黃素青,「第一次見到他,他是汽車黑手,當時心想在這個年代,還有人這麼肯吃苦,而留下了好印象..想想都是緣份。」老闆娘說著。

剉冰生意漸漸的受到鄰里的喜歡,生意很好。林督欽便在隔壁賣起粽子、蚵嗲,這樣做了兩年多。一次回到南部,看到姐姐在家鄉的生意沒有起色,四個孩子被海風吹的更顯得瘦小,於心不忍之下要姐姐一起來到台北。他看著媽媽做生意辛苦,家中子女又多,為了賺錢賺得快一些,去做扛飼料,載沙拉油的重度勞力工作。
 
◭ 早期來到台北,在八坪的空間裡,一家子住了十幾人,生活辛苦,卻也養成了林督欽吃苦耐勞的剛強性格。(闆娘在一旁說:他是鐵漢柔情,真的沒有選錯人。)

媽媽看著兒子也是心疼,便提議與舅舅合夥做電腦周邊的零件代工。後來輾轉去了香港、大陸工作,「當時外匯管制,做生意也是做的心驚膽戰,每天都在害怕收到的錢,不知道會不會不見,賺越多越害怕..」為了要向買主收帳,外表一定要顯得逞凶道狠才不會被欺負,當時光是一個神情,就讓人不敢言笑。

老闆娘在家裡照顧小孩,七年過去,正值孩子們成長階段的叛逆期,老闆娘與先生說:「小孩子叛逆如果學壞,你賺再多錢都沒有用的。」於是在1997年林督欽回到台灣,再次看到小孩已經是五六年級了,時間過的倉促,也覺得感慨。
 
◭ 從小在媽媽身邊幫忙,耳濡目染,加上經驗累積,發現對身體健康的食材也會去研究,找出八棟獨特的風味,再增添進甜品選項中。

回來以後,花了半年沉澱,思考下一步要做些什麼,接著去買了個七呎長的大冰櫃,上層擺著水果,下層是冰料,接手八棟,夏天賣著剉冰,到了冬天就賣暖呼呼的甜湯。因為所有的水果都是現剖、現切、現刨,生意很好,「客人一個接一個,沒有時間吃飯,每天都以冰果腹隨便吃,後來太太身體就出問題了,子宮肌瘤。還記得手術完的那天是農曆五月五號端午節,從那天起休息了一個賣冰的季節。其實操勞的人是不適合吃冰的,從那時候起就不再賣刨冰了,轉為一年四季賣甜湯。」
 
◭ 回來接手甜湯生意以後,心情跟神情也越來越開朗,身邊有家人子女的陪伴,日夜熬煮著一碗碗的甜湯.褪去過去的狠勁,神情都溫和了。

其中酒釀湯圓可說是八棟最夯的甜品了!「其實我以前很討厭酒釀。」聽到老闆說出這句話,我愣住心想,真是個逆轉的故事啊。「四十年前在台北,出於好奇第一次吃酒釀湯圓,當時聞到的極刺鼻酸嗆味道,實在是沒辦法接受,硬著頭皮把湯圓吃掉就迅速走人,從此抗拒酒釀。機緣巧合下,有個朋友做的酒釀打破了之前的壞印象,才發現酒釀可以很好吃!」經過很長的時間鑽研口味,找到自己的酒釀味道,老闆對自家的酒釀可有自信了,敢於拍胸脯的說「八棟的酒釀你沒辦法吃,全台灣的酒釀你也不要試了。這個不是自豪,因為有去研究適合台灣口味的味道,絕對是接受度最高的台味酒釀!」
 
◭ 黃金比例的酒釀加蛋,搭配花生湯圓。花生的選用講究,包覆於湯圓中的花生餡選用北港的花生,油脂香氣都較豐富;花生湯中的花生則選用宜蘭品種,品嘗起來綿密,湯頭也相較清爽。
 
◭ 萬丹的紅豆,吃起來綿密好吃,選台糖的糖,「全世界最好吃的糖就是台灣的糖,最香!」老闆大讚台灣是寶島,像是龍眼蜜等食材都是最好吃的呢!
 
聽著老闆與我說著道道甜湯從選材、備料到熬煮的細心,忍不住佩服老闆對食材了解的深厚工底,他說著「只要用心去料理,很多料理的細節你自然就會懂了。有些甜湯手藝,是傳承老媽媽的味道,但是自己在做,也要花時間去研究,慢慢會有自己的味道。以做給家人吃的甜湯為出發點,自己吃了也會很開心。煮東西要用心拉,真的要用心。」
 
◭ 芝麻餡,先炒過後再研磨,火侯的拿捏是學問,不能太過火。包覆好的湯圓先放進湯水中吸收甜味,一口咬下芝麻香氣於口中散開,沒有過多的甜膩,滿足啊!
 
◭ 每到元宵節及冬至,當天只賣三種甜品:酒釀蛋芝麻、紅豆芝麻、花生芝麻。而在這特別的節日,為了讓大家吃到暖呼呼的湯圓,總是全家總動員,左右鄰居、好朋友們都會來幫忙,「八棟的客人真的都很好,還會熱心來幫忙洗碗耶!」老闆夫妻盡是感動的神情。
 
 
 
「螞蟻的窩」是老闆兒子給八棟的比喻。一家人每天重複著熬煮、料理等道道工序,人來人往的在這充滿著甜甜味道的空間裡移動著,喝上一碗甜湯、料理食材、搬移湯鍋、搓揉湯圓、讀書睡覺、倦態與笑聲..,每個日日夜夜在八棟的榕樹下的日常..形容的真切有味道。
 
 


在這什麼都改變太快的城市裡,八棟保有其原本的步伐,堅守在街頭巷尾賣著一碗用心熬煮的甜湯。歲月的質地,有著記憶的醇厚,積累著溫度和深度。發自內心的喜歡且專注在自己熱情的可愛前輩,笑聲裡的溫暖,很真實的感受到這一家人的快樂。


回來接手八棟的生意以後,心情與神情是不是也越來越開朗了?
老闆娘笑得可愛回應著我說:沒有錯,我們每天都很high!
老闆以爽朗的笑聲代替了回答。

 

採訪文字/Ariel Wen,影像拍攝/Magus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