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盛夏的軌跡

發佈日期: 2017/04/06 12:21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乘載了一甲子林場興衰的小火車,駛過台灣人的奮鬥和艱辛,駛過歷史的光榮與傷口,而今載運的...

內容

回味老時光 "    

 

循著清新的自然芬多精,緩步向前,感受森林的原始天籟。如煙碧草,巍然挺立的大樹,藏身鬱鬱蔥蔥綠意中的日式檜木屋舍;一旁碎石鋪就的枕木鐵軌,不遠處則停放著昔日林田山拖運木材的小火車……,踏入「盛夏的軌跡」,彷彿置身另一時空,懷舊有味,讓人錯覺自己誤入老電影的場景,而這一切,卻伸手可及。

 

坐野台下看懷舊電影

不曉得你印象中的老電影是怎般模樣?對於多數人而言,童年回憶中難以抹滅的一筆,莫過於呼朋引伴、手拿枝仔冰、口含幾顆糖,站在廟前戲棚下,看著高高搭起的布幕上演著各式愛恨情仇,目不轉睛──這是今已逐漸式微的「野台電影」,也是「盛夏的軌跡」老闆多年來的珍藏。

來到盛夏的軌跡,絕對不容錯過老闆的野台電影收集,包括兩三組膠捲式電影放映機、於布幕後方成堆疊起的膠捲片。你可以在選定一部想看的電影後,坐到前排的小板凳上,由老闆擔任放映師,讓帶有濃濃懷舊味的聲色光影於大螢幕上再現,重溫多年前的野台記憶。

回味過老電影後,別急著踏出門,在這裡逛逛,多留一會吧!除了放映室、戲院,這處挑高的紅磚屋更兼倉庫與展覽空間。兩旁隨意擺放著老闆的各式蒐藏品,好比一百多歲高齡的消防車、民國初年的有線電話、早期載貨用的腳踩發電腳踏車、幾只昔日老菜市秤斤論兩的磅秤、生出銅鏽來的舊樂器……等,走走看看,訪客驚呼聲此起彼落,宛如尋寶般驚喜。

搭小火車憶林場興衰

 

懷舊完,走在偌大庭院中,你絕不會忽略的,便是林木間的枕木鐵軌;沿著碎石小徑走,一旁甚至還立著往昔鐵道限速95公里的號誌。究竟葫蘆裡賣了什麼藥?不多久,答案揭曉──鐵道盡頭,一輛漆色鮮明的小火車靜駐彼端。

原來,這是日治時期載運木材用的小火車,因後來林田山一帶不再伐木,林務局便將小火車報廢拍賣,於是「盛夏的軌跡」老闆連同枕木鐵軌一齊買下。

由於幼時經常跟著在林場工作的舅舅到處跑,對於小火車別有一番特殊感情,在林務局拍賣當下,便毫不猶豫買下3台。最初只是好玩,已成廢鐵的小火車自然動彈不得,老闆心想:「火車還是要能開動才對呀!」便請人修理內部引擎零件,並著手鋪設碎石鐵道。「別人家小孩拿玩具火車,咱家兒女從小就玩真火車。」只見老闆嫻熟的發動引擎,在隆隆聲響中,沿著鐵道綠意,車輪緩緩轉動向前。

乘載了一甲子林場興衰的小火車,駛過台灣人的奮鬥和艱辛,駛過歷史的光榮與傷口,而今載運的,是每一位造訪的旅人。誰說要搭小火車只能前往阿里山?「盛夏的軌跡」歡迎你一同感受這份老時光帶來的靜謐與感動。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盛夏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