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部落客文章

風景專題介紹

巷弄裡的獨特暖意,品嚐用心甜滋味!

發佈日期: 2017/08/10 13:46

作者

Ariel Wen

摘要

這幾年食安風波接二連三被搬上檯面討論,你我也越來越關心健康的議題,不難發現,始終有許多人,默默的在為更好飲食習慣堅持著、推廣著,只希望更多人看見城市中有著美好的溫度與心意...

內容


在大直的巷弄裡,有間小店賣著你我所熟悉的國民甜品。「今天想吃什麼呢?」老闆及店內員工親切的迎接走進店內的人客,「要不要試試看黑豆漿配白豆花,兩種營養都吃的到!」再推薦你更健康的選擇。嗜甜品也可以營養又健康,吃出純手工的用心,人情味,從這裡開始。
這幾年食安風波接二連三被搬上檯面討論,你我也越來越關心健康的議題,不難發現,始終有許多人,默默的在為更好飲食習慣堅持著、推廣著,只希望更多人看見城市中有著美好的溫度與心意。
 
親切的外表下,有著堅毅的心

“早上五六點起床做豆漿、豆花、所有的配料,都是自己一個人來。開著貨車到花市,端著托盤叫賣著一碗碗的豆花;到山上擺攤從天亮到天黑;被警衛大庭廣眾出言不遜的大罵後回家關門哭泣…痛過,所留下的痕跡,堆疊著更堅定的意志。”
老闆林美瑤的父母親是做豆花、燒仙草批發,加上家裡吃素,從小就對豆類食材有所認識。後來父母年紀大了身體不好,又因為是長女,在高中畢業後就決定要扛起家計,從流動攤販開始賣起熟悉的豆花,為了證明自己,也期待看見成果。

「最初在內湖花市,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早上五六點,就在花市裡拿著托盤兜豆花,後來被管理員在大庭廣眾下大罵。」老闆娘說著這段回憶,還是很受傷,當時才20歲不過是個小女孩,那時候一回到家就是把自己關起來獨自哭泣,後來因為媽媽的一句話打起了精神「你如果真的要走創業這條路,這樣的挫折都沒有辦法過關的話,以後更沒有辦法突破其他的難關。」媽媽是心靈導師,不會講很多卻陪伴著走過了每個跌跤的關卡。
一個人開著貨車去的地方很多,在士林夜市,遇到很多好心的老闆,都會幫忙買豆花;在劍南山上(蝴蝶步道)上,一個人上山要搬的東西不只豆花,還有桌子、椅子全部都要上去,想起來也是恐怖。
 
天然健康純手工

“「希望每位人客來的時候,不只是吃到甜品,更是同時吃到營養。」傳遞健康的飲食觀念,喚醒純粹的味覺記憶。「當你習慣天然的食物後,就能自覺得辨別出加工的食品,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累積了五六年流動攤販的經驗,也在過程中確認自己的熱忱,之後回到大直,找到現在傳統豆花的小店面。


▲黑糖薑豆花,選用老薑熬煮,是女孩生理期來時的好朋友。
傳統豆花第一年,客人都喜歡吃黑糖水豆花「要甜一點,請幫我加很多冰。」慢慢的也會跟客人說「今天要不要試試看3分糖,加豆漿?」為的就是希望能推廣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營養!一直到了第三年才開始有人買豆漿,之前豆漿都是每天倒掉。


▲黑豆將(黑豆漿+白豆花),黑豆選用的是青仁黑豆。豆漿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他命A、維他命B等多種維生素。這碗的配料包括:口感綿密的大甲芋頭,養顏美容的薏仁及補鐵的紅豆。

店裡招牌是黑豆漿+白豆花,可以同時獲得兩種豆類的營養,成為每天需要的養分。配料也都是每天現煮的精選食材,「白木耳有膠質,薏仁養顏美容,花生也不會太甜,補元氣就是吃紅豆。」

「下班經過常會來買一碗,因為知道老闆的用心,食材都是用心挑選,料很豐富,會顧及口感也會兼顧健康,所以吃得很喜歡又放心。」10年的老主顧陳小姐說。


▲用心推廣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營養。店內也擺放著許多天然的食材與標語,提醒著我們要關注自己的健康!


▲每天都會製作不同口味的豆漿讓客人試喝,像是:五堅果豆漿(核桃/杏仁/南瓜子/腰果/葵瓜子)堅果都是自己低溫烘培。
附近的中山幼兒園,早餐也是跟大霖豆花合作訂豆漿,老闆都會推薦「五穀米豆漿」,因為小朋友不喜歡吃雜糧飯,但是雜糧中有營養,把它融入在豆漿裡他喝掉,幫助孩子們飲食更均衡、健康。

關心流浪狗議題,體會生命的可貴

“「狗狗有種魔力,靠近他們就會很開心!那時遇到低潮,在認識這些流浪狗狗之後,從他們身上學到非常多,他們的忠心、不記仇,治癒了很多受傷的心理。因此決定要將這些狗狗養到終老,我在,他們就在!」”
曾經領養近二三十隻流浪,為了不吵到鄰居,會到山區租房舍,老狗狗就會養在家裡就近照顧。在付出中得到了更多的溫暖,更在陪伴中治癒了許多傷心的片刻。老闆聊著照顧過的狗狗,眼角依舊有著笑意,是生命中可貴的情感與回憶,也鼓勵著大家一起愛護動物。


▲本身吃素,加上長期養流浪狗的關係,開了這間以狗狗為吉祥物的大霖豆花為傳統豆花的分店。

回頭,看見疤痕和溫情的價值

“「因為媽媽的一句話、路人鄰居的加油打氣,體會了人生的喜怒哀樂與人情冷暖。」
這些年來面對的難關,回想起來,都是為了現在更好的自己而烙下的印記。低潮時的怨懟,只是我們都還沒有想到,在未來,會看見它的價值。
 
一路走來辛苦,卻總是都有值得感恩的人與事!回想起初來大直租店面時的日子,「當初都是旁邊水餃店的老闆跟客人介紹,吃飽可以去對面吃豆花阿,很好吃喔!」賣菜的伯伯也會說「妹妹別擔心,我幫你占位子,等等開店,就不用擔心門口被擋住了!」點滴的感恩都在心裡,化為力量。


▲永安國小義賣豆花。
在劍南山上有位客人說到「以前也是從攤販起家,很能了解商家的辛苦,所以多少都會買一點,這是結善緣。」從此便記住這句話,路過商家也都會捧場。我們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了生活打拼,一句關心與鼓勵帶來的暖意,就是城市裡美好的人情味。
創業的路程已經到了第19年,「看的到的都不算什麼,重要的是堅持的心,當自己的信心不見了,什麼都沒辦法堅持。」
「創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也是需要深思的事。」會遇到想創業的人們來詢問老闆的經驗,「自己的機緣是為了要負擔家計,當你想要撐起一個家的時候,真的什麼事情都想做,想嘗試,所以咬牙也要撐過。」

一個人創業非常辛苦,你是不是有堅毅的決心?只要你有強大的意志,就一定能做到!

 
將一份堅持與理念,透過純手工的健康甜品遞到您的手中,這份誠意,等待著你我去支持與欣賞。大霖豆花雖然不是開在醒目的大馬路上,卻在巷弄裡擁有獨特的溫度。
在平日下班的夜晚,我們與美瑤約在店裡採訪,美瑤滿臉笑意地歡迎我們,說起的那些曾經,笑了,因為是用心走過的喜怒哀樂;也感性地掉了眼淚,因為想起在那些溫暖的人們。人情味,很單純卻散發著迷人的暖意。店外依舊下著雨,但此時的心情是溫暖的。

文/Ariel Wen;攝影/申申 & 大霖豆花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