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發佈日期: 2017/08/23 15:15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是距今 4500. 3400年前台灣中部地區新石器…

內容

回到史前時代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是距今 4500. 3400年前台灣中部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期文化的代表, 也是第一個以地名命名的遺址,地點位於清水區鰲峰山公園原國軍的清水營區內。幾千年來 此地始終扮演著重要的歷史文化角色,終於在國軍遷出後,開啟了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的神 祕面紗,也讓遊客們得以親近此一重要文化資產。

【台中景點】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 生活模擬|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史料豐富 橫跨史前至今

清水的舊地名為牛罵頭, 1638年荷蘭人所著的《熱蘭遮城日記》中提到, 在大度山台地有一群帕瀑拉平埔族人叫 GOUMA(牛罵)在那裡活動,而 當時帕瀑拉族人的頭目叫 GOUMACH(牛罵社),所以荷蘭人應是取其諧音,而牛罵頭即是取自此原住民社名的譯音。

園區內所包含的歷史共經 10個文化層序,分別為4個史前史的牛罵頭文 化層、營埔文化層、番仔園文化層、帕瀑拉平埔族先民史,以及歷史時代 的荷西、明鄭、清領、日治、國民政府時期的陸軍基地與現在的遺址文化 園區等。園內保留了距今最近時期的建築面貌、完整的軍區硬體建物及少 數日治時期的神社文物,此外還設有清水人文史事館、遺址挖掘出土文物館、遺址探坑與可瞭望清水海岸平原的景觀平台,建議來此可花個半天的 時間仔細逛遊,若能預約導覽員解說導覽則收獲可更多。

出土文物豐富極具歷史價值

昭和 12年(西元 1937年)日本第 17任總督小林躋造在台灣開始實施皇民化運動,就在園區現址興建日本神 社,命名為清水神社。清水神社依山面海,視野廣闊且風景秀麗。神社內奉祀日本開國之臣「天照大神」及明 治天皇之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屬郡級神社,且當時的建築群有 3座鳥居、正參道、側參道、本殿、拜殿、 社務所、御手洗、分界石、石燈籠 30餘對及石獅子一對,甚為莊嚴肅穆。而當時神社內的 3座鳥居比照今日, 第一座位於清水區市鎮公園入口處;第二座位於今園區大門入口衛哨處,第三座則位於現今之司令台之上方, 但神社在台灣光復後,隨即為鄉民所破壞,因此目前園內可見的神社建築僅剩入口外的側參道、神社週邊的石 牆護欄、部分石燈籠基座、分界石及一對石獅子等可供人觀覽。

 

【台中景點】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 石雕|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台中景點】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 出土文物|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日治時期由日籍學者國分直一進行考古調查時,發現「牛罵頭文化遺址」之出土文物,包含紅、褐色繩紋陶器,石刀、 石鏃、網墜、石片器等農、漁獵用具,而這些代表著台灣中部史前新石器時代中期的文化,極具新石器時代承先啟後 的關鍵性地位,其分布範圍更遍及苗栗縣、臺中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地,讓我們了解先民平埔族以此地為生活之場域。

想參觀文物可走訪園內的5號館,館內展示遺址挖掘的各式出土文物,包含三連盤與三連杯陶器、先民用的蒸籠器物 與農漁獵石器,還有 4500年前先民的生活文明模擬展示復原模型與先人的墓葬石棺,也針對發掘牛罵頭文化的 3個 主要人物,包含有台灣考古人類學之父稱號的國分直一、劉斌雄與張光直的介紹。透過這些文物,不但清楚的讓我們 認識了牛罵頭的歷史文化,更使得中台灣西部沿岸人類發展歷史之文獻資料更趨於完整,是喜愛探索古蹟與歷史的人不能錯過的好去處。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台中景點】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台中景點】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 休息區|跟著董事長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