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風景專題介紹

風景專題介紹

松山文創園區

發佈日期: 2017/10/31 17:40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松山文創園區與華山文創園區分踞忠孝東路兩端,同樣是台北城文創新亮點。松山文創園區前身為「松山菸廠」 …

內容

” 文創新聚落 品味好「設計」”  

 
松山文創園區與華山文創園區分踞忠孝東路兩端,同樣是台北城文創新亮點。松山文創園區前身為「松山菸廠」,製菸工廠、倉庫群等古蹟建築保存得很完善,是近年不少國內外藝文展覽的熱門場地,再加上誠品生活松菸店,悠閒逛上一整天都沒問題。
【台北景點】松山文創園區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建築風格連國外設計師都讚嘆

自 2010年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原松山菸廠)開放後,為繁華的東區增添不少藝術與人文色彩,成為台北人最愛的後花園。佔地6.6公頃的園區,有耐人尋味的古蹟建築、精彩的展覽活動及特色手作的誠品文創,亦動亦靜、宜古宜今,不僅適合年輕人、文青遊逛,銀髮族也可以尋找記憶中的美好,更是親子互動微旅行的好去處。松山菸廠的鍋爐房、機械修理場、製菸工廠、工作作業場等建築於1939年完工,至今已超過75年,獨特的建築設計,連外國設計師都讚嘆不已。 133號合作社及台灣設計館的座落位置,就是當年南向及西向的製菸工廠,為了支撐二樓整個大面積的無柱通透空間,因此一樓工廠為多廊柱設計,長壽及新樂園老牌香菸過去就在此製作。

一到五號的倉庫現今常舉辦大型展覽或藝文活動,想一覽其內部全貌雖有些困難,但光是外觀就極具特色。以木頭為架構的磚塊建築,有連續的弧形拱廊,一號倉庫為獨立空間,二到五號為連棟式設計;為便於製菸、捲菸及輸送,二號倉庫後方設有鐵道與月台,也就是現在的人行道,月台前方依稀能見舊鐵道的斑駁。鍋爐房曾是菸廠的心臟,現在則是文創園區的地標,斜後方正巧為台北101大樓,古今相望,說明了時代的進步,也見證了菸廠的風華歲月。

【台北景點】松山文創園區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台北景點】松山文創園區 - 環境|跟著董事長遊台灣 Taiwan VIP Travel

中庭為巴洛克式花園,中央有噴泉,四個角落設有四個直角三角形水池。噴水池欄柱上有些女性的雕像,有意思的是,據說雕像是依當時菸廠女工的模樣而雕塑;四個水池,除了美觀之外,有消防蓄水的功用,現在這裡則成了附近居民吹風小憩的最佳場所。同樣有消防之用的生態池,曾經是員工休息的荷花池,如今為蟲唧蛙叫、鳥兒與鴨齊鳴的綠意池;這裡沒有時間限制、隨時可自由進出,特別是夜晚,台北文創大樓倒影在水面上,金光閃閃,浪漫動人。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台北景點】松山文創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