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頁行腳寶島人物專訪

風景專題介紹

培梅家宴

發佈日期: 2017/04/05 13:39

作者

跟著董事長遊臺灣

摘要

家喻戶曉的烹飪教育家傅培梅老師是華人共同的記憶,無論是紅極一時,主婦必看的電視節目「培梅時間」…

內容

“記憶中的幸福滋味"

 

家喻戶曉的烹飪教育家傅培梅老師是華人共同的記憶,無論是紅極一時,主婦必看的電視節目「培梅時間」;其後集大成,成為新嫁娘必備的全套《培梅食譜》;亦或是以廚藝美食成為國際交流的親善大使,傅老師為國人飲食文化所貢獻的心力、留下的成就謂之一大經典。今年在傅培梅老師逝世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中,由三大優質餐廳—欣葉、潮江燕、點水樓自9月中旬起,各推出一系列「培梅家宴」菜色,紀念這位典範名師。過程中由傅老師傳人,長女程安琪為3家餐廳的師傅進行指導研習,除了傳承傅老師的家傳好滋味,同時一響饕客朋友。

欣葉 重現程家「媽媽菜」

欣葉餐廳與傅培梅老師淵源頗深,除了欣葉董事長李秀英女士與傅老師私交甚篤,情同姐妹之餘;旗下餐廳菜色亦曾受到傅老師指導。今年6月,由「傅培梅飲食文化教育基金公益信託」發起活動邀請,李董事長率先動員旗下台菜各餐廳主廚至自己研發菜色的傳藝廚房研習。欣葉在這次的「培梅家宴」中所推出的菜色,選自程家人最熟悉、最愛吃的「媽媽菜」;為呈現原汁原味,除了長女程安琪親自教學示範,更由嘗遍母親好料理的長子程顯灝鑑定品嘗。也因傅老師認為肉類富含營養,常鼓勵孩子多吃,因此程家人最喜愛的媽媽菜中肉類不少。首選「程家大肉」,切厚片的梅花心筋軟香嫩,如日式叉燒的菁華凝聚,是程家人餐桌上的必備佳餚。其他像是醋溜明蝦片、鍋塌豆腐、山東燒雞、柴把鴨湯、芝麻鍋炸等,也是此次家宴的經典菜色。培梅家宴桌菜一次嘗,除了集結上述傅老師媽媽菜,當中亦包括多道欣葉台菜經典菜式,每桌11000元/10人份,需於5日前預定。

傅培梅家宴 
傅培梅家宴 

潮江燕 回味傅老師經典粵菜

以精采的潮州、廣東菜聞名的潮江燕餐廳,是程家人想吃廣東菜時的首選。當中的行政總廚袁偉洪(黑仔師傅)與程家人是莫逆之交。此次,黑仔師傅即以傅培梅老師拿手的經典粵菜中選出6道,與程安琪交流鑽研,以做出傅老師的真滋味。其中包括西式口味的海鮮料理「起士焗明蝦」;鮮甜滑順的羹湯「大地海上鮮」;富含糖醋香氣的廣東名菜「咕咾肉」;傅老師善用蒸過的蜆肉,與香菇、絞肉、荸齊、韭菜花等食材做成的獨門創意菜「蜆肉韭菜鬆」;和以煎得焦香脆口的廣東炒麵做成的「家常兩面黃」,脆麵的獨特口感向來是大小朋友的最愛,再淋上完全依照傅老師配方製成的澆頭,是一道老少咸宜的家常美味。

點水樓 江浙名菜向老師致敬

傅培梅老師所做的江浙名菜之精之好,想來大家都知道。當年傅老師學做菜是為了伺候丈夫在家打牌,讓丈夫在牌搭子面前有面子——也因來訪的一票牌友多是江浙籍,得做些能合江浙人口味的菜餚。巧的是,丈夫工作的船運公司老闆為上海人,老闆家廚小孫師傅手藝精湛;逢年過節,老闆請客時,傅老師便有機會向小孫師傅當面討教切磋,故練就一手極其精巧的江浙名菜系。此次培梅家宴紀念活動展開,點水樓主廚陳文昌師傅——亦是傅老師《培梅名菜精選》的忠實讀者——即以傅老師的經典江浙名菜中選出數道,如極講刀功美感的「松鼠黃魚」;濃郁香稠、在程家餐桌最受歡迎的上海拌飯菜「墨魚大靠」;口味濃厚鮮滑、使用自發烏參的「蔥燒蝦仔烏參」;以及鎮江肴肉、油爆蝦、脆鱔、醬爆青蟹、砂鍋魚頭等多道宴客佳餚,向傅老師致敬。另外由周浩暐師傅掌廚的點心部分,亦是傅老師的絕活精選,無論是鹹點三鮮春捲、糯米燒賣,或是甜點豆沙鍋餅、紅豆酥餅,同樣教人回味無窮。

原文連結:跟著董事長遊台灣-【人物專訪】培梅家宴

傅培梅家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