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海外推廣資訊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最新消息Message

HOME 最新消息 國內展覽

國內展覽

發佈日期 : 2017/06/29

台灣美食展設公共冰箱 主廚每天現場剩食烹調 宣傳惜食概念 與觀眾分享剩食變成美味食物的魔術

內容

一年一度國內最大美食盛事──2017台灣美食展,7月21日至24日將在世貿一館舉行。今年美食展規劃豐富的內容,除了提供美食品嚐、食器藝術、飲食美學與多元展覽外,在「食之育」展區中,特別規劃「惜食」主題。四天展期中,美食展現場將設置公共冰箱,收集各展攤用剩的食材,或外表較差但不影響新鮮度的蔬果;每天下午,邀請知名廚藝老師周文森用公共冰箱的食材,現場烹調成美味可口的食物,與觀眾分享,希望藉由實際操作示範,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中實踐惜食的概念。
 
主辦單位台灣觀光協會表示,台灣美食展除了是一場結合味覺、視覺與文化美學的盛大饗宴外,飲食文化推廣和親子教育,也是美食展要傳達的重要內容之一;今年「食之育」展區以「永續食物‧惜食台灣」為主題,希望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能認識食物的美好與原本的樣貌,同時珍惜食物,善加利用土地賜給我們的珍貴食材,讓長相不佳的蔬果與剩餘食材,同樣可成為餐桌上美味營養的食物。
 
為推廣惜食觀念,台灣觀光協會邀請曾任多家知名西餐廳主廚,現任Bellavita廚藝教室、瘋食客等廚藝教室講師周文森,每天下午從公共冰箱取出剩餘食材和賣相不佳的蔬果,現場烹調成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和觀眾分享。周文森表示,他不需要預備任何食譜,每天可依據食材現場烹飪,因為剩餘食材其實可以帶到每一道料理,例如剩餘蔬菜可以和米一起煮成好吃的燉飯,肉類的應用也很廣。
 
周文森指出,台灣是寶島,過去在西餐廳擔任主廚,他參考國外雜誌擺盤所需要的植物,無論多麼稀有,只要交代一聲,三個月就能在台灣的土地上種出來,更別提一年四季我們可以吃到的不同蔬菜水果和漁產品;但也因為食材富足、取得容易,有浪費的傾向,過去無論在飯店或餐廳工作,他一直在執行「惜食」的理念,廚房冷凍櫃裡一定有個空格,是他放蔬菜皮、梗的地方,因為這些是熬高湯最好的食材。
 
現在周文森在廚藝教室教烹飪,也會在教學上力行「惜食」的概念,例如他會拿出一大袋洋葱皮,教學員滷豬腳或燉紅燒肉時使用,「因為洋葱皮是最佳的天然染劑,用洋葱皮滷出的肉,顏色非常漂亮。」他說,很多人洋葱只切四分之一顆,其餘四分之三就丟掉,「當廚師的人看到浪費食物,會很傷心。」
 
在美食展的「食之育」展區,周文森同時是親子廚房的講師。平常他在被稱為「貴婦百貨」的Bellavita廚藝教室當講師,又樂於教導小孩子或親子一起烹飪,對於多重角色的轉換,周文森樂在其中。他說,教學帶來很大的成就感,教導廚房的新手,是從食材處理教起,這時他就會教導學員如何運用剩餘食材,不要浪費食物;教導小孩子,則是透過色香味的料理,讓孩子們認識食物,同時知道食物的營養價值,也從小學習愛惜食物的習慣。此外,透過親子教學,可以導正小孩子偏食的習慣,例如他菜單上常有的一道卡洛特濃湯,孩子們根本不知這是什麼,而且看到成品會以為是南瓜濃湯,結果是紅蘿蔔濃湯,很多不吃紅蘿蔔的小孩,嚐到這道湯,就改變不喜歡紅蘿蔔的態度,既可以用天然食物導正孩子的偏食,又可以讓孩子們珍惜食物,是一舉兩得的事。
 
想讓小孩認識食物、珍惜食物、並從烹飪過程中增進親子關係的家長,可以報名台灣美食展與好學網合作的「親子廚房」活動,藉由讓孩子動手做料理,讓孩子們理解賣相較不佳的蔬果,也可以做出美味料理,從而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也可以在每天下午四時卅分,在「食之育」展區,觀看周文森從公共冰箱收集的剩餘食材和蔬果,現場烹煮成美味可口的食物,並一起品嚐這些美食,同時享受「食」的樂趣與實踐「惜食」的理念。
 
2017台灣美食展有「食之藝」、「食之器」、「食之材」、「食之旅」、「食之伴」、「食之育」六大展區,共有20個主題館、八百多個攤位,可讓遊客一次滿足視覺與味蕾的享受,同時體驗精彩的飲食文化與繽紛的美食力量。
 
即日起至展前只要到ibon、全家FamiPort、OK mart、萊爾富四大超商售票系統及UDN售票網預購,原價每張新台幣200元的台灣美食展門票,就能享有新台幣180元特惠價格,讓您輕鬆入場!詳細資訊請洽美食展官網www.tcetva.tw或臉書搜尋台灣美食展!

活動日期

2017/07/21 ~ 2017/07/24

活動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展覽館一館

網站連結

http://www.tcetva.tw/

相關照片

image-1 image-1 image-1 image-1